科室: 婦產科 主治醫師 樑靜雅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近年來宮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而且發病有年輕化的發展趨勢。據權威醫學資料統計50%的婦女做出宮頸癌診斷時,告訴醫生從沒有進行過宮頸細胞學檢查,另有10%在過去5年裡沒有進行篩查,無疑廣泛開展宮頸病變的篩查,規範宮頸病變的診治過程,將是預防宮頸癌的主要途徑。

  從宮頸癌前病變發展為宮頸癌,大約10年。因此,宮頸癌是可預防、可治癒的婦科惡性腫瘤,關鍵在於阻斷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常規的防癌普查,不僅可早期發現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而且為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提供了條件。

  女性宮頸癌發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宮頸癌的發病率增加與年輕化和早婚、早育、性生活紊亂等因素有關。宮頸上皮的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與宮頸癌的發生密切相關。

  大多數宮頸癌前病變均伴有HPV感染。儘管宮頸HPV感染流行的真實情況尚不清楚,但它是最常見的性傳播疾病,超過60%的年齡小於35歲的性活躍女性有HPV感染,80%HPV感染是一過性的,即使不治療也會被機體免疫反應清除而無臨床症狀,高危型HPV的平均感染時間則長達13.5個月,小部分高危HPV呈持續感染,如合併其他因素,包括吸菸、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等,宮頸上皮可發生腫瘤變。

  怎樣篩查宮頸癌前期病變?

  有的人認為自己沒有宮頸糜爛就不用進行檢查了,這是錯誤的,因為兩者不是一回事。所以建議18歲以上凡有性生活的婦女,應該每年行宮頸細胞學檢查一次,以確定是否有癌前期病變。其次行HPVDNA的檢測。它是客觀指標,敏感性高,近年來已被逐漸用於宮頸癌的篩查,有研究發現HPV的婦女在隨訪中診斷為輕度癌前病變的可能性是初始HPV陰性婦女的3.8倍,發現為中、重度癌前期病變的可能性是HPV陰性婦女的12.7倍。因此子宮頸癌作為一種感染性疾病,通過宮頸癌前病變的篩查,可以及時祛除病灶、消除HPV感染以及隨訪跟蹤能有效地預防宮頸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