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睿

  起搏器,其實是指整個起搏系統。起搏系統由起搏器、起搏電極導線及程控儀組成。其中起搏器和起搏電極導線植入人體。

  起搏器由安裝在金屬盒中的電路和電池組成。起搏器在需要的時候向心髒髮出微小的電脈衝

  起搏電極導線由絕緣導線組成,負責向心髒傳送微小電脈衝,刺激心臟跳動。

  程控儀通常放在醫院或診所裡。護士和醫生可以通過程控儀這一特殊計算機觀察起搏器的工作狀態,並在需要的時候調整起搏器的設定。

  起搏系統的這三個部分協同工作,以幫助改善心動過緩的症狀。起搏系統能使心臟加快跳動,以滿足身體對氧的需求。

  通過提高心率,心動過緩的症狀通常都能得到緩解或消除,這意味著病人可以增強活力,減少氣急的症狀。一般地說,起搏治療是針對心動過緩的一種治療法,並不能根除心動過緩的病因。因此,起搏系統並不能防止其它的心臟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等)或心衰等的發生。

  迄今為止,心臟起搏器是治療心動過緩的唯一手段。這一偉大的技術已使逾2百萬人在過去的50年中受益。正是有了起搏器,患有心動過緩的病人可以期盼象正常人一樣地生活。

  第一部分:起搏器

  起搏器是整個起搏系統的“動力”部分,它的電子部分可以決定何時傳送微小的電能,即起搏脈衝。起搏器由鈦金屬外殼及內部的電路和電池組成。

  電池 起搏電池提供起搏所需的能量(即微小電脈衝)。這種微小的、密封的鋰電池通常能工作數年。當電池耗盡時,整個起搏器需要被更換。

  電路 起搏器的電路就象一臺微型計算機。電路將電池能量轉換為病人感覺不到的微小電脈衝,電路控制電能釋放的時間和數量。

  連線口 該部分位於起搏器金屬外殼的上端,為透明塑料件。連線口是起搏電極導線與起搏器連線的地方。

  歷史回顧

  自1950年,世界首例起搏器植入以來,全球大約有2百萬人已經從這一偉大的發明中受益,而從1985年起,大量的新技術為病人帶來了莫大益處。例如,新技術能根據病人的活動狀況(例如運動),自動對起搏器進行調節,以滿足病人的生理需求,極大地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質量。

  今天,通過運用微電子技術以及更光滑更輕質的金屬,起搏器正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輕,比以前更趨流線型。

  起搏器是多功能的,且能在隨訪的診所或醫生辦公室裡對其設定作出調整,以使治療方案更有針對性。

  第二部分:起搏電極導線

  起搏電極導線是連線至起搏器的一段絕緣導線。為適應人體運動的彎曲和扭動,以及心臟本身的活動,起搏電極導線非常靈活。

  起搏電極導線主要有兩項功能:

  1、傳輸由起搏器傳送至心臟的微小電脈衝。

  2、將心臟的電活動傳回心臟起搏器。

  起搏電極導線由四個部分組成:

  1、連線針腳:指電極導線插入起搏器連線口的部分

  2、電極導線體:指將電能從起搏器傳至心臟的一段絕緣金屬線。

  3、固定結構:電極導線頭附近將電極導線固定於心臟肌肉的結構。

  4、電極導線頭:至少有一個電極導線頭位於電極導線的頂端。電極導線頭將起搏器傳來的電能傳至心臟組織,同時將心臟電活動資訊傳回起搏器。

  起搏器放置於何處:心臟內還是心臟外?對於大多數成年人來說,電極導線通過靜脈插入並被引導至右心房或右心室。這種電極導線稱為“心內電極導線”或“經靜脈電極導線”(因其通過靜脈插入)。

  有時候電極導線附著於心髒外壁,這類電極導線稱為“心外電極導線”。心外電極導線通常用於兒童,因為其身體還會生長。如果正好有另外的手術進行且此時心臟外壁容易放置電極導線的話,則也可能採用心外電極導線。

  電極導線附著在心臟組織上時的藥物治療。

  無論採用心外電極導線或心內電極導線,電極導線在心臟組織的附著處會產生炎症反應。就象您的面板在割破時會紅腫,並且會結痂一樣,當電極導線放置入心臟時,會發生同樣的反應。通過在電極導線尖端處施以藥物,美敦力“CapSure起搏電極導線”能減少這種炎症的發生。

  在電極導線尖端所塗的藥物叫做類固醇的激素。其用量非常微小(少於1毫克)通常塗在電極導線尖端。當電極導線固定於心臟時,通過緩慢釋放藥物,可將電極導線端與心臟組織間的結痂可能性降至最低。通過減少結痂組織,起搏電極導線能更有效地工作。

  根據治療需求,可能需要植入一根或幾根電極導線。

  第三部分:程控儀

  程控儀是用於監測和調整美敦力起搏器的一種特殊計算機。

  在病人住院或隨訪期間,醫生或護士將磁性棒(或程控電極導線)放置於起搏器上方,這樣使得程控儀能夠:

  從您的起搏器接收資訊。從起搏器收集的資訊可顯示您的起搏器和您的心臟是如何工作的。根據這些資訊決定是否需要改變治療方案。

  將指令傳送至起搏器。當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時,醫生或護士能夠將指令傳送給起搏器――而無需任何手術。

  程控儀是可以幫助改善您心臟條件的起搏系統的一部分。而起搏系統由程控儀,起搏器以及一條或一條以上的起搏電極導線組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