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曉東

  腦出血的年發病率為250人/10萬,而腦出血的病人中有高血壓的患者約佔90%以上,是主要引起死亡的腦血管病。最常見的出血部位是大腦半球基底節區,約佔腦出血的50%~60%。血腫引起的顱內壓升高,腦組織受壓移位發生腦疝,是導致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急性期腦出血病死率約為30~40%。腦出血作為人類的一大殺手,我們應怎樣遠離它?

  腦出血的直接原因是腦血管動脈壁彈性降低和高血壓控制不理想;引起腦出血的危險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吸菸、酗酒及勞累等因素。循證醫學表明:血壓控制滿意的患者,發生腦卒中的危險性與無高血壓病史患者呈同等水平。

  因此,長期穩定控制高血壓,有效去除高危因素是遠離高血壓腦出血的有效措施。只有延緩或防止腦動脈粥樣硬化,才能保持腦血管動脈壁較強的抗張能力,抵消瞬時高血壓對腦血管的衝擊損傷作用,進而降低腦出血的風險。

  首先,長期有效控制高血壓,防止血壓突然急劇升高,是預防腦動脈破裂的關鍵。在我們神經外科收治的腦出血患者中,有80%患者有高血壓病史,但未規律服藥或擅自減藥、停藥,還有很大一部分患者靠“偏方”降壓。我們在接診的腦出血患者中,大都未行科學規律監控血壓。

  對此現狀,我們打一個比方:我們的患者中十個人中只有五個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五個知道的只有三個人在服藥,而三個服藥者只有一個正確服藥,所以剩下的九個人都患腦出血。這雖然有點危言聳聽,但高血壓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患者罹患腦出血的風險遠遠高於正常人群。一般我們要求患者血壓應低於140/90mmHg,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應低於130/80mmHg。

  在血壓未達標期間,應每天測量一次血壓,以便調整用藥,直至血壓達標;血壓達標後,至少每月測量一次血壓,以保證血壓始終控制在達標範圍內。有效控制高血壓的基本方法是:長期堅持規範化藥物治療(建議口服長效緩釋類製劑),儘量24小時平穩降壓(切忌隨意停藥和隨意增加劑量);低鹽多菜;戒菸限酒;減肥;適當運動和避免情緒激動。

  其次,控制危險因素。控制血脂及血膽固醇水平:無論高膽固醇血癥、高甘油三酯血癥、高低密度脂蛋白血癥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癥,四者均屬於異常脂血癥,也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獨立的危險因素。

  控制每天飲食中的食用油脂30克以內,肉、禽、魚、蛋類食品200克以內,麵食類等高能食品400克以內,是糾正異常脂血癥的基本措施;如不能飲食控制或飲食控制不滿意的,可根據異常脂血癥的特點,單用或聯合選用“他汀類、貝特類”降脂藥物,進行規範化治療,要經常進行檢測,長期保持血脂在正常範圍。

  合理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率高出非糖尿病患者2~4倍,且病情較重,發病年齡提早,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常成為糖尿病患者的直接死亡原因。糖尿病患者多伴有異常脂血癥、胰島素抵抗、凝血功能紊亂等危險因素。

  如飲食控制不滿意的,可根據糖尿病患者不同的病理狀態,單用或聯合選用“胰島素、胰島素增敏劑、促胰島素分泌劑以及雙胍類”藥物,進行規範化治療,要經常進行檢測,長期保持血糖在正常範圍。

  另外,季節和氣候也與腦出血有關。冬季腦出血患病率高,夏季外界氣溫高,因室內空調溫度過低,也可誘發腦出血。因此適當保暖,避免忽冷忽熱也是預防腦出血的有效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