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中心 副主任醫師 張一清

  乳腺增生病人應吃低脂肪並富含維生素的飲食,保持營養搭配均衡。這是因為膳食和營養對乳房疾病起著特殊的催化作用。攝入過高的脂肪和動物蛋白以及飲食無節制造成的肥胖,促進了人體內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釋放,會刺激乳房腺體上皮細胞過度增生,這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高脂肪飲食是導致乳腺癌的危險因素。國際性的調查表明,凡是脂肪攝入量較高的國家,乳腺癌的發病率也高。在西方發達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的發病率很高。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發病率也在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大中城市尤為突出。

  乳腺增生病人如何注意飲食呢?平時要多吃白菜、豆製品、海帶、魚類、酸奶。白菜裡含有一種化合物,約佔白菜重量的1%,能幫助分解雌激素。豆製品則含有異黃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發生。魚類含有一種能夠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和增殖的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乳腺癌常有助益。

  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在攝入高膳食纖維時,由於纖維可以影響胃的排空、小腸的吸收速度以及食物經過消化道的時間,促使脂肪吸收減少,脂肪合成受到抑制,就會使激素水平下降,從而可以有利於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復。

  海帶不但是家常食品,同時也具有較高的醫療價值,對輔助治療乳腺增生能起到一定的療效作用。海帶含有大量的碘,碘可以刺激垂體前葉黃體生成素,促進卵巢濾泡黃體化,從而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復卵巢的正常機能,糾正內分泌失調,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

  咖啡、可可、巧克力,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會促使乳腺增生,因此,女士們應少吃這類食品。飲酒也被認為是乳腺病的大敵。有研究發現,女性每天飲白酒,患乳腺腫瘤的機會大幅度增加。此外,女性不能濫用含雌激素類的保健品或長期使用美容化妝品、健美隆乳的豐乳保健品以及更年期婦女長期過量使用雌激素,都被認為是誘發乳腺疾病的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