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名醫工作室 主任醫師 彭濤

  春節後第一天上班,前四個號都是面部皮炎。這都是張大姐帶來的病友,真是個熱心人。張大姐是我的一個老患者,去年以面部皮炎前來就診,已經治好,目前未再發作。

  張大姐,50歲,體型偏胖,肌肉堅緊,有常年的便祕,脾氣急躁,是個風風火火的人。去年十月中旬初診,當時面部面板紅腫、發燙、發癢、乾燥脫皮,常年戴著口罩出門。已經反覆發作十餘年,近兩年趕上更年期,症狀加重,西醫中醫都看了不少,反而面板是越來越壞。我看她的面部皮損主要分佈在鼻翼兩側陽明胃經的區域,雖然面板紅腫熱癢,但是舌質淡胖,舌苔薄白膩,診脈其左脈滑而有力,右脈關上沉緊。說明患者雖然是熱性體質,但膈上有寒飲阻滯,陽氣鬱而化熱,上衝頭面,發為皮炎。

  辨證為太陰寒飲阻滯,陽明鬱熱上衝頭面,兼有心肝血熱。其病結之處在手太陰肺經與足太陰脾經在膈相交之處,故予以涼膈散合苓甘五姜辛夏杏大黃湯,處方:黃芩15克 梔子15克 連翹15克 竹葉10克 薄荷5克 生大黃10克 重樓10克 乾薑15克 細辛3克 五味子10克 茯苓30克 姜半夏15克 杏仁30克 甘草30克,6付,水煎服,停用任何其它藥物。

  一週後複診,紅腫瘙癢明顯減輕,大便一日數次,不成形。前方去大黃,加蒼朮30克,6付。

  一週後複診,皮炎進一步改善,脫皮增多,大便較前更稀,每日水樣便數次。這是冰伏的寒飲外化之象,囑患者不用擔心腹瀉,前方去涼膈散,加瀉黃散,處方:生石膏30克 梔子15克 藿香15克 防風15克 乾薑15克 細辛3克 五味子10克 茯苓30克 杏仁30克 姜半夏15克 蒼朮30克 甘草10克 生薑10克 大棗6枚,6付。

  藥後大便仍然每日水樣便數次,只是面部皮炎進一步好轉,紅腫已消,已基本不癢,有脫皮,遺留有色素沉著。在此基礎上,加減治療2月餘,面部皮疹完全消褪,面板也較前變得白嫩,大便變為一日一次,略不成形。

  本案中,苓甘五姜辛夏杏大黃湯出自《金匱要略》,條文曰:“若面熱如醉,此為胃熱上衝薰其面,加大黃以利之。” 涼膈散和瀉黃散與大黃用意相近,但歸經層次不同。重用杏仁在於消腫,條文曰:“水去嘔止,其人形腫著,加杏仁主之。”以前一位面部皮炎的患者,常把杏仁打成粉,涼水調後敷面,可以消除面部面板紅腫,據說效果奇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