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謝紅霞

  目前由於多種因素面部皮炎的患者越來越多,尤其女性患者經常會出現面部發紅,乾燥及脫屑,反覆發作,成為敏感性面板。

  一、原因:

  1、環境季節因素:春秋季節有花粉,樹木等因素過敏引發;冬季由於空氣乾燥、霧霾因素導致面板嚴重脫水從而使面板保護功能下降,加上過度洗臉,面板失去保護膜,引起面頰出現紅斑及脫屑。

  2、面部護膚品因素:生活中沒有幾個人可以離開護膚品,少則幾種,多則幾十種,每種護膚品含有10-20餘種化學物質,長期應用引發面板屏障功能受損,角質層變薄,一旦停用或換用其他護膚品容易出現面部發紅,脫屑。更有部分人面部出現問題後,自行長期應用一些激素類藥膏,用藥時面部正常,一旦停用出現嚴重的反彈,面部面板變紅,毛細血管擴張,形成激素依賴性皮炎。

  3、職業及環境因素:長期接觸一些化學物質及其工作環境中或長期在戶外工作的人群,面部面板也容易也變得敏感。

  二、鑑別診斷:

  1、溼疹:常常為紅斑,丘疹,嚴重時伴有滲出及痂皮,可以累及多個部位;

  2、玫瑰痤瘡:表現為面部陣發性潮紅,燒灼感,對稱分佈,伴有灼熱,瘙癢,乾燥等某1-2個症狀;
3.脂溢性皮炎:表現為鼻周,眉弓中央,下頜等沿中線分佈的持續性紅斑,脫屑,伴輕度瘙癢或無。

  三、注意事項:

  1、一旦出現面部發紅,乾燥問題建議及時醫院就診明確診斷,聽取專業醫生的建議,停用原有的一切護膚品;

  2、忌辛辣刺激,海鮮,火鍋等食物;

  3、一定涼水洗臉,不可用熱水,洗澡時不用水龍頭直接沖洗面部;

  4、生活規律,正常飲食,避免熬夜;

  5、在醫生指導下逐漸可以應用一些具有修復作用的醫學護膚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