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副主任醫師 王軒

  【病因與發病機制】

  手部骨與關節的血源性化膿性感染極為少見,多繼發於鄰近軟組織感染。最常見的是膿性指頭炎繼發末節指骨骨髓炎,或末節指部壓砸傷致甲床及指骨損傷後發生感染。也可繼發於化膿性腱鞘炎、間隙感染及皮下感染。開放性骨關節損傷繼發骨關節感染者亦不少見。

  【診斷要點】

  臨床表現

  一般情況下,全身症狀較輕,區域性症狀明顯。紅、腫、熱、痛及壓痛,常以背側為重。凡感染傷口經久不愈或肉芽外翻者,應注意骨關節感染的可能,需攝X線片以明確診斷。繼發於軟組織炎症的骨關節感染,與典型血源性骨髓炎的病理改變不同,感染都是區域性性的,骨質呈蟲蝕狀改變,並有骨膜反應,死骨往往是碎塊狀或小片狀。

  化膿性關節炎區域性紅、腫、熱、痛較明顯,關節呈微屈曲位,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活動時劇痛。破潰後傷口難以癒合。X線片顯示軟組織腫脹,關節間隙變窄,晚期出現關節面破壞和骨膜反應,最後關節成骨性融合。

  【治療概述】

  化膿性骨關節感染有明顯積膿或有明顯骨壞死者,應做切開引流和病灶清除手術,同時採用制動、理療和抗生素治療。

  嚴重指骨骨髓炎經久不愈者,除拇指外,也可考慮行截指術。

  化膿性關節炎早期可穿刺抽膿、並沖洗和注入抗菌藥物,這樣有可能保留一定程度的關節功能。指關節如穿刺抽膿和切開引流仍不能控制感染,可考慮做關節切除術,將關節固定於功能位。嚴重指關節感染,長期不愈者,除拇指外,也可行截指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