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簡光富

  大多數乙肝小三陽患者並不會出現肝功能異常的情況,但也有想當部分的小三陽患者出現了肝功能異常。於是,很多人就會問小三陽肝功能異常需要治療嗎?答案是肯定的。引起乙肝小三陽肝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需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具體來說,引起小三陽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比如乙肝病毒變異、合併感染丙肝/丁肝感染、伴發自身免疫性肝炎、飲酒或 服用一些影響肝功能的藥物等。可以說除了飲酒和藥物引起的暫時性輕微肝功能異常不需要治療外,其他病因引起的小三陽肝功能異常都是需要治療,如血脂、血糖降至正常後,肝功能仍異常,如果HBV-DNA(+)可考慮抗乙肝病毒治療。

  經過多年的研究證明,乙肝小三陽的肝纖維化、肝硬化以及肝癌的發生率都高於乙肝大三陽患者。與大三陽患者相比,小三陽患者群體年齡偏大(平均大 10歲),事實上,小三陽多數是由大三陽轉變而來,肝臟炎症及纖維化、肝硬化程度更重,大約有40%的乙肝小三陽患者可能會出現肝硬化,這是多次肝損害累 積的結果。轉氨酶高,病毒活躍的活動性小三陽是需要積極治療的,尤其是出現病毒變異的乙肝小三陽更應該積極進行治療。否則,很可能在若干年後進展為肝硬化。

  當出現下面情況時,應諮詢專科醫生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

  1、肝功能反覆波動,轉氨酶升高超過2倍正常值;或轉氨酶升高不到2倍正常值但持續時間在2個月以上、血清膽紅素升高、白蛋白降低等。

  2、檢測乙肝病毒DNA陽性(一般在100,000拷貝/ml以上);

  3、轉氨酶正常但肝臟穿刺組織學檢查發現肝細胞損害達到一定程度者;

  4、有明顯的症狀,如疲倦、食慾不振、腹脹、肝區不適等。

  治療肝功能異常的小三陽的原則是:恢復肝功、抗病毒、阻止肝纖維化形成、控制並治癒伴發疾病;目標是:恢復肝功能,免除肝功能持續損害,避免肝硬化的發生。

  乙肝小三陽是一個複雜的疾病,而高血脂也會引起很多嚴重的併發症,那麼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有哪些危害?肝病專家表示,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絕不是一個好的事情,拋去乙肝小三陽本身病情不說,高血脂引起的冠心病,高血壓就會對患者生命造成威脅。因此,當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時,一定要積極到正規醫院接受乙肝小三陽治療。

  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有哪些危害?乙肝小三陽血脂高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導致眾多的相關疾病,其中最常見的一種致命性疾病就是冠心病,其次乙肝小三陽高血脂症是促進高血壓、糖耐量異常、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

  如果乙肝小三陽患者血脂高到一定程度會導致脂肪肝、肝硬化、失明、高尿酸血癥,甚至肝癌等疾病,所以,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的危害是隱匿、逐漸、進行性和全身性的,因此對於肝臟受損的乙肝小三陽來說,十分容易引起病變,導致病情惡化,危害生命。

  知道乙肝小三陽患者伴有血脂高有哪些危害後,肝病專家提醒血脂高的乙肝小三陽患者,當出現血脂高時,應當抓緊時間到正規醫院積極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