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黃榮衛

  通常會有患者來問醫生這樣的問題。大三陽即HBsAg、HBeAg,抗-HBc陽性,表示為乙肝感染者,體內有病毒複製,有較強的傳染性,也可見於無症狀攜帶者。小三陽指HBeAg轉換為抗-HBe(自然轉換或治療後)不管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它只代表病毒複製的程度,而不反映病情的輕重。

  大三陽,說明乙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複製活躍,這類患者體內的血液、唾液、精液、乳汁、宮頸分泌液、尿液都可能帶有傳染性,如果同時有肝功能損害(尤其轉氨酶GPT增高者),首先就應隔離,在家中的碗筷等餐具與家人分開,定期消毒,患者採用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和對症降酶保肝措施。

  對於密切接觸的家庭成 員也應查肝功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指標,如果“二對半”五項全陰,應注射乙肝疫苗加以預防。建議檢查乙肝病毒 DNA ,肝臟 B 超,肝功能等。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小三陽表示病毒已基本停止複製,傳染性比大三陽小,若乙肝病毒 DNA 陰性,則基本不再具有傳染性。

  大三陽轉成小三陽表示病毒複製減弱,傳染性小,病情好轉。對於小三陽的患者一定要區別對待,該不該治療視具體情況而定。從理論上講,所有小三陽患者都該得到治療。但實際情況看,應區別對待,有的需要及時治療,有的卻不需治療。乙肝小三陽的存在無論是怎樣一種形式,對人體健康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及時徹底地清除它們不容置疑。

  有的小三陽人群,肝功長期穩定,並無明顯不適,卻急於轉陰治療,花了不少冤枉錢也沒有轉過來,有的反而越治越壞;有些小三陽患者肝功長期波動,卻得不到正確的治療,致使病情逐漸發展,最終演變為肝硬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