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簡光富

  乙肝小三陽可以喝酒嗎?肝病專家指出,無論乙肝大三陽還是乙肝小三陽,都應忌酒終生。

  醫院肝病專家指出,酒精對肝的損害僅次於肝炎病毒。“養肝護肝雖有不少講究,但無論是從正常人養生防病的角度,還是肝病患者調養的角度來看,酗酒都應成為最重要的飲食禁忌。”專家稱,肝臟是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過量或長期嗜酒者,肝中反覆蓄積和長期殘存的乙醛可嚴重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出現脂肪變性甚至壞死 等病理變化,引發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等。

  即使少量飲酒危害也很大。據臨床觀察,急性肝炎潛伏期的患者,由於大量飲酒,可突然發生急性重症肝炎,並可能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患者一次大量飲酒可引起慢性肝炎急性活動,激發黃疸;乙肝“大三陽”、“小三陽”者,長期飲酒易致肝硬變和促發肝癌,縮短壽命。總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已受到損害,各種代謝乙醇的酶類活性減低,肝臟解毒功能下降,因此即便少量飲酒,損害也是比較大的。

  無論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還是酒精性肝硬化,其病變的嚴重程度和飲酒史長短、飲酒量多少及營養狀況有關,這三種症狀可單獨出現,但多是混合存在。

  一般來說,酒精性脂肪肝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一般患者除了出現消化不良、上腹隱痛、口乾口苦、口腔潰瘍,偶爾也可有輕度黃疸等表現。早期只要及時戒酒,幾個月後多可逆轉;而酒精性肝炎症狀已有所加重,其表現與病毒性肝炎有些相似,嚴重者可出現黃疸加深、肝內膽汁淤積,患者還可能伴有發熱、脾腫大、腹水,重症者甚至出現肝功能衰竭等情況。如能及時治療並從此戒酒,尚可穩定病情甚至還有逆轉的希望,而一旦進入酒精性肝硬變階段,就不可逆轉了。有資料顯示:發生肝硬化後約25%患者出現併發症,如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徵等。因此,乙肝患者更應堅決戒酒,以免給本來已受到病毒侵害的肝臟“雪上加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