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住院醫師 葛坤坤

  骨折治療最終目的是使患者最早的最大限度地恢復功能,任何手術絕不可能是治療的全部,故康復護理在骨折患者的治療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

  康復護理可以有效地改善和促進血液迴圈、消除腫脹、加速骨折癒合,避免組織粘連、瘢痕形成、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我科通過護理干預,將康復訓練實施於患者整個患病過程中,有計劃的對患者在住院期間及院外進行康復護理以達到促進骨折康復和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

  1、一期康復(傷後1-2周):此時傷肢腫脹、疼痛、骨折斷端不穩定,容易再移位。因此,功能鍛鍊的主要目的可以肌肉鍛鍊為主。

  在骨折早期主要目標在於保持肌肉張力和減輕區域性腫脹,防止出現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使骨折癒合與功能恢復相結合。早期臥床休息,將患肢置於舒適位置,並保持其略高於心臟水平,可促進靜脈的迴流,並作向心性按摩以利於腫脹消退。

  進行傷肢股四頭肌肌肉的等長收縮,即在關節不動的前提下,肌肉做有節奏的收縮和放鬆,即我們平時所說的繃勁和鬆勁,通過肌肉的等長收縮可以預防肌肉萎縮或粘連。每日4~5次,每次5分鐘左右,以不使患者感到腿累為原則。

  並結合患肢踝關節的主動背伸及跖屈運動,以上運動不能干擾骨折的固定,更不能做不利於骨折癒合的活動,尤其不能做下肢的內外旋運動。此期的康復訓練,原則上除了骨折外上下關節不運動外,身體的其他部位均應進行正常的活動。

  手術患者術後4-6小時進行關節主、被動鍛鍊,並輕輕按摩傷口以外的患肢肌肉,以促進患肢靜脈迴流,加速腫脹的消退。預防其深靜脈血栓形成的發生,鼓勵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同時上肢外展,以擴胸增進體力和心肺功能。

  同時做踝關節及趾間關節屈伸活動、以小腿肌肉及股四頭肌等長收縮為主要活動。手術後1-2周,主要幫助患者做肌肉自主收縮和放鬆。

  術後密切觀察患肢血運及活動情況,傷口滲血情況及傷肢腫脹程度和傷肢動脈情況;對髖部骨折,手術後幾天內的翻身和患肢活動均由醫護人員指導和協助。

  2、二期康復(傷後2-4周):這一時期,骨、關節、肌肉、韌帶等組織的損傷及手術切口正在癒合,手術部位疼痛、腫脹明顯緩解或消失,骨折端已有纖維連線,並正在形成骨痂。

  在此期間,可進行關節活動,指導患者在床上患肢不負重活動,進行膝關節、踝關節以及足的小關節主動伸曲鍛鍊,踝關節的內外伸展練習,股四頭肌的等長收縮,利用牽引床以進行上臂鍛鍊,訓練臂力,以便下地時用拐,增加髖關節伸曲活動,對於在術前牽引或石膏固定時間較長,關節又一定程度僵硬的患者應給予CPM機鍛鍊,再逐漸過度到關節的主動功能鍛鍊。

  逐漸增加鍛鍊強度和活動範圍,使全身關節達到或接近正常的活動,使患肢的功能大部分得到恢復。但此期活動仍需限制。

  3、三期康復(傷後5-6周):該期要鍛鍊關節和肌肉,擴大關節各方向的活動範圍,恢復肌力,增加肢體運動功能。在此期間繼續加強患肢關節的主動訓練,使患肢功能恢復正常活動範圍,根據骨折的情況,可扶雙柺下床活動,尤其是活動患側膝關節及髖關節,但是傷肢嚴禁負重。

  4、四期康復:康復訓練的後期指從骨關節等組織已經癒合到恢復全身和區域性正常功能的一段時間,此時骨折已達到臨床癒合或已經去除外固定,此時骨性骨痂已形成,X線檢查已顯影,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挖撐力,但大多存在鄰近關節的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萎縮等功能障礙。

  此期康復的目的是恢復受累關節的關節活動度、增強肌肉的力量,使肢體功能恢復。訓練方式以抗阻力活動和加強關節活動範圍為主,傷肢關節的主動活動和負重練習,再加上肌力恢復訓練,訓練次數、時間及強度均高於前期,使各關節迅速恢復到正常活動範圍和肢體的正常力量,對仍有不同程度障礙的關節、肌肉,給予有針對性的訓練,並利用器械加強活動,做器械操或徒手操,配合理療、按摩、鍼灸等,使肢體功能得到恢復。

  5、心裡康復: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骨折康復的必備條件,大量實踐證明,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良好的自信心,能夠減弱骨折及康復鍛鍊帶來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會使身體不適加劇,抵抗力降低,康復時間延長。

  同時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會取得患者的信任,防止產生被動、依賴心理和不積極配合治療和護理的情形。針對患者的思想狀態,積極引導,對康復充滿信心並激發其克服困難的決心,使其積極配合,加強功能鍛鍊。

  6、飲食指導:
        骨折後的康復過程還需要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鈣等,適當地喝骨頭湯、牛奶,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豆製品等,十分有益,同時要求患者戒菸。

  總之,康復護理的目的就是通過針對性的訓練,促進骨折後機體功能的恢復,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康復護理的實施原則是循序漸進,主動為主,補動為輔。康復護理的成功離不了信心,恆心和小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