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旭

  甲胎蛋白增高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在胚胎時期由胚胎肝細胞所產生。一旦出生,人體內即不再產生這種蛋白質。所以除了孕婦和新生兒,人們血液中應無此種蛋白質或僅有痕跡量即在20微克/升以下。

  一旦肝細胞發生癌變,則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所以血中甲胎蛋白明顯增高,可作為診斷肝癌的指標。一般認為甲胎蛋白含量在400微克/升以上,肝癌的診斷可成立。當然,睪丸和卵巢的某些腫瘤、活動性肝炎、肝硬化等有時也可見甲胎蛋白明顯增高,應注意鑑別。

  甲胎蛋白輕度增高病例必須密切地定期複查,一般每月複查1~2次,以觀察其變化,如系早期肝癌則不能降至正常,倘若非肝癌則經過一段時間後甲胎蛋白可以下降到正常。

  注意事項:

  1、甲胎蛋白(AFP)正常人應低於20微克/升。甲胎蛋白是診斷肝癌的一個指標,但診斷肝癌的標準是大於400微克/升。

  2、甲胎蛋白在20~400微克/升之間的可能為妊娠、肝炎或肝硬化、胃腸病等,當然也可能是早期的肝癌。所以要請醫師仔細診斷,病人自己不必緊張,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3、甲胎蛋白在400微克/升以上的也可能是睪丸或卵巢、胃腸道的疾病,偶爾肝炎或肝硬化也可能達到這個數字,同樣需請醫師仔細診斷,病人自己不必緊張。

  4、診斷的關鍵是作仔細的超聲波或CT檢查。更重要的是定期複查甲胎蛋白的數值,如果甲胎蛋白逐步下降,大多沒有問題。

  5、甲胎蛋白是一個診斷指標,沒有什麼藥物可以使它下降,在生活上也沒有什麼要注意之點,要注意的只有一點--定期複查,每半個月至一個月複查一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