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畢偉

  腹主動脈瘤主要發生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壓病和心臟疾病,但年輕人也偶爾可見。男性多於女性。腹主動脈瘤的發生主要與動脈硬化有關,其它少見原因是主動脈先天發育不良、梅毒、創傷、感染、大動脈炎、Marfan綜合徵等。腹主動脈瘤在西方國家的發病率較高,在我國,隨著人們生活和膳食習慣的變化,其發病率也逐年升高。

  腹主動脈瘤一旦確診後,即應採取手術治療。以往治療腹主動脈瘤的手術方法為:由腹部中央切開30cm切口入腹。切開瘤體、用人造血管植入代替病變血管,重建腹主動脈的連續性。

  血管內支架治療手術的發展使得腹主動脈瘤的治療可以避免既痛苦且較危險的正中開腹手術,這項手術是血管內手術(EndovascularSurgery)的一種,其所有的治療都經伸入動脈血管內的導絲、導管、支架等治療器材,在X線血管造影的導引下完成,因此血管不需要實際的剝離或縫合,所以有傷口小、失血少、疼痛輕、恢復快等低侵襲性的優點。

  用血管內支架來治療腹主動脈瘤,相對於傳統手術而言有許多的好處。首先是開刀傷口為兩側大腿的小傷口,而不是需要實行30公分的開腹傷口,當然手術之後的恢復時間明顯縮短,短期內就可以出院。其次,手術失血量、手術心肺併發症以及手術相關死亡率也都明顯下降。使用血管內支架治療,由於不需要把主動脈整個夾住,病人的血流力學改變不大,對於心肺系統的壓力較小,所以術後心肺功能的恢復快,同時由於整個手術的進行都在腔內完成,對於身體其他部位的影響也減到最低,所以手術的危險也降低到開腹手術的三分之一。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腹主動脈瘤患者都適合以血管內支架來治療。以現階段的血管內支架而言,適合以支架的佔50~70%,需由血管外科專科醫生視患者的主動脈瘤位置、形態以及血管尺寸來決定是否適合支架治療。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支架的設計日益進步,將來一定會由越來越多的主動脈瘤患者可以使用這種低侵襲的治療方法。我院目前已成功開展此類手術,治療效果滿意,病人恢復很快,術後併發症明顯低於傳統手術方法。

  接受這種治療的患者在術後注意事項是要定期回醫院檢查,在一定期間要密切觀察主動脈瘤的大小變化以及支架的位置。萬一發現支架移位,要施加血管內加強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