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剛

  據統計,近八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診斷偏晚,是肺癌患者整體生存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如果知道了肺癌的高危因素,人們就能有針對性地加以預防,至少能做到定期體檢、嚴密觀察,將肺癌扼殺在萌芽狀態。

  肺癌的危險因素,大致可以按照下面的順序排列。因此,五類人應警惕肺癌侵襲。

  有腫瘤家族史者。很多腫瘤有明顯的家族聚集特點,包括肺癌、結腸癌、乳腺癌等。日本曾做過一個研究,研究者將直系親屬有肺癌的患者和沒有肺癌家族史的患者分成兩組,前者患病機率是後者的2倍。肺癌的遺傳性在女性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臨床經驗表明,家族中有患其他腫瘤的人,其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比沒有腫瘤家族史的人要高。

  有結核病史者。結核病是易發於年輕人的慢性傳染病,80%的結核發生在肺部。結核病曾經是危害人類的主要殺手,奪去了數億人的生命。臨床經驗表明,不少陳舊的肺結核病灶,日後會成為肺癌的搖籃。有的患者早年曾患肺結核,後來發現結節逐漸增大,最終病理診斷為瘢痕癌。我國是世界上22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之一,受感染人數超過4億。這個龐大的結核病感染人群,也許與近年我國肺癌高發有著因果關係。

  吸菸和被動吸菸者。流行病學和科學實驗已相繼證明,香菸中含有42種致癌物質,患肺癌與吸菸密切相關。研究表明,長期吸菸者中肺癌的患病率較不吸菸者增加10―20倍。此外,在不吸菸卻罹患肺癌的患者中,25%是被動吸菸者。被動吸菸所吸進的有害物質往往比主動吸菸更厲害。吸菸者年齡越小、吸菸量越大、煙齡越長,就越危險;女性吸菸者發生肺癌的危險是男性的2倍。

  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者。近年來,大氣汙染日趨嚴重,人們越來越多地和有害化學物質“親密接觸”,肺癌也隨之高發。

  精神壓力大者。過度緊張或精神遭受重創的人,往往在一段時間內處於應激狀態,此時人體的免疫功能低下,疾病會乘虛而入。

  綜上所述,預防肺癌應遵照五個原則:有腫瘤家族史的人,應該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拍胸片或做肺部CT;有結核病史者,積極治療結核病,定期體檢;吸菸者必須戒菸,不吸菸者要遠離二手菸、三手煙;避免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必要時使用護具;保持良好的心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應對生活工作中的各種不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