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昌玉蘭

  產後甲狀腺炎(PPT)是自身免疫甲狀腺炎的一個型別。一般在產後發病,整個病程持續6-12個月。典型病例臨床經歷三期,即甲狀腺毒症期、甲減期和恢復期。非典型病例可以僅表現為甲狀腺毒症期或者甲減期。實驗室檢查TPOAb或/和TgAb陽性。TT4、FT4先升高後降低。
  產後甲狀腺炎甲狀腺毒症期的症狀往往比較溫和,不主張給予抗甲狀腺藥物(ATD)治療。對有症狀的婦女可選用β受體阻滯劑治療,例如普萘洛爾,採取儘量小的劑量,需要用藥數月。
  產後甲狀腺炎甲減期症狀嚴重者可以給予L-T4治療。隨訪頻度:每4-8週一次。在治療6-12個月後,可以嘗試逐漸減小劑量。
  一年之內10-20%甲功已經恢復正常的婦女發展為永久性甲減 。在5-8年期間,約有50%的婦女發展為永久性甲減。發生永久性甲減的危險因素包括:甲減程度,TPOAb滴度,產婦年齡及流產史等。所以PPT 患者在發病後8年內,應當每年複查TSH,儘早發現甲減,儘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