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趙玉英

  冠心病的臨床型別

  臨床分型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型為標準,即:心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心絞痛又可分為勞力性心絞痛和自發性心絞痛。

  (1)勞力性心絞痛又分3類,一是新發生的心絞痛;二是穩定型勞力性心絞痛;三是惡化勞力性心絞痛。

  (2)自發性心絞痛一般指休息狀態下發作的心絞痛。其中將心絞痛發作時伴ST段抬高者,稱為變異型心絞痛。

  什麼人容易患冠心病?

  1、冠心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49歲以後進展較快,心肌梗塞與冠心病的猝死發病與年齡成正比。年輕的男性患者比年輕的女性患者多,但絕經後的女性以及年過六十的婦女,其危險就幾乎與男性相等了,甚至大於男性。老年人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較高。

  2、吸菸者罹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比不吸菸者至少大2倍。且與每日吸菸支數成正比。在三十五到四十五歲的年齡層中,吸菸者死於冠狀動脈病的人數,是不吸菸者死於冠狀動脈病人數的5倍以上。香菸可損壞動脈,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並使心臟缺氧。

  飲食:常進較高熱量的飲食、較多的動物脂肪、膽固醇者易患本病。同時食量多的人也易患本病。

  3、如果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將增加患冠狀動脈病的危險。男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病的機率,是其他男性的2倍,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病的機率,則是其他婦女的5倍。有高血壓表示心臟需加倍工作。心臟病發作的機會也越高。血壓升高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高血壓病患者患本病者是血壓正常者的4倍。

  4、冠心病具有家族遺傳性,若家族中有人患上冠心病,就更容易有心臟病發作。

  5、體重超重,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就比體重正常的人要大。體重超重多過20%的人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比體重健康的人高三倍。

  6、如果是從事經常坐著不動的工作,罹患冠狀動脈病的可能性就比從事包括體力勞動在內的工作者要大。缺少運動心臟不強壯者得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比健康者高出兩倍。

  7、如果是女性,已年過35歲,並且在服用避孕藥,就較採用其他方式避孕的婦女容易罹患冠心病。

  8、高血脂:由於遺傳因素,或脂肪攝入過多,或脂質代謝紊亂而致血脂異常。如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高與本病有關,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易患本病。血膽固醇量每100毫升最好低過200毫克(5.2mmol/L)。含量越高,危險性就越高。

  9、持久的精神壓力是公認的致病因素之一。腦力勞動者大於體力勞動者,經常有緊迫感的工作較易患病。

  以上因素中,血壓過高、體重超標、膽固醇過高是導致冠心病的最大危險因素。

  怎樣早期發現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下列情況,要及時就醫,儘早發現冠心病。

  (1)勞累或精神緊張時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5分鐘,休息後自行緩解者。

  (2)體力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行緩解者。

  (3)出現與運動有關的頭痛、牙痛、腿痛等。

  (4)飽餐、寒冷或看驚險影片時出現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頭低時,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方感舒適者;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緩解者。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時出現心慌、胸悶、氣急或胸痛不適。

  (7)聽到噪聲便引起心慌、胸悶者。

  (8)反覆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