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基本外科 主任醫師 高暉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常發生於哺乳期,特別是初產婦產後1~2個月內,故又稱急性哺乳期或產褥期化膿性乳腺炎,從妊娠後期就要開始預防急性乳腺炎,做好產褥期保健。

  預防急性化膿性乳腺炎是產褥期婦女保健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瞭解急性乳腺炎的病因,預防也就不困難了。關鍵就是兩條:防止乳汁淤積,保持乳房區域性的清潔和產婦的身心健康。在妊娠最後2個月,就要做好哺乳的準備。首先要保持兩側乳房的清潔,經常用清水或3%的硼酸水清洗乳頭。注意不要用香皂類清潔用品去清洗乳房,因為女性在妊娠期間,乳房上的皮脂腺以及大汗腺的分泌物會增加,這些物質可使面板表面酸化從而起到保護作用。如果經常用香皂等洗去保護層,甚至洗去了保護乳房面板潤滑的油脂,就很容易使乳房表面形成破損、皸裂,致病菌易於由此侵入導致感染。

  爭取產後30分鐘內開始餵奶,俗稱開奶,及早的嬰兒吸吮會刺激泌乳,不僅可增加泌乳量,而且促進排乳通暢,防止淤乳,這對預防乳腺炎十分重要。

  如果乳頭有先天性畸形,如乳頭凹陷、分裂等,在妊娠早中期就要想辦法進行糾正。經常用手牽拉乳頭,或用吸乳器或負壓拔罐器吸出乳頭,每天l~2次。睡覺的姿勢以仰臥最好,以免側身擠壓乳房。選擇合適的胸罩以不使乳房有壓迫感為宜,平時活動時也要避免外力碰撞乳房。

  在哺乳期,做好以下四方面的預防工作,對於防治急性乳腺炎尤為重要。

  一、是要因人而異,按需進補。有些產婦在開奶時不順利,家人急忙燉魚湯、豬蹄湯給產婦補身體。其實這種做法並不一定合適。首先要分清奶少的原因是什麼?究竟是奶汁分泌量少,還是奶汁淤積乳管不通造成的?即辨清是屬於真性乳少,還是假性乳少。因為很多情況是乳汁已經在不斷分泌,在乳房內越積越多,但是由於乳腺管尚未通暢,不能順利排出來,給人的表現是“奶不多”,也就是假性乳少,這個時候進補下奶的食物只能起到反作用,極易導致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二、是要保持乳房清潔。哺乳期可以用紗布蘸溫水進行清洗後再哺乳,哺乳結束後,要用溫清水將乳房和乳頭擦拭乾淨。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類的化學用品來擦洗乳頭,否則會使乳頭區域性防禦能力下降,乳頭乾裂導致細菌感染。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常發生於哺乳期,要從妊娠後期開始預防,做好產褥期保健,急性乳腺炎是可以預防的。也是應當預防的,

  三、是正確哺乳。提倡定時哺乳,每隔2~3小時為宜。兩個乳房交替餵乳,機會最好均等,以防哺乳後兩側乳房不對稱,排空乳房,不要積奶。當一側乳房即可餵飽嬰兒時要將另外一側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不要吝惜,因為奶是“越吃越有”,當然奶水不足時也可以放入冰箱儲存。餵奶後不要讓嬰兒口含乳頭睡覺,嬰兒唾液中含有消化酶,會使乳汁形成乳酪樣物,堵塞乳管口,造成排乳不暢乃至淤積。哺乳姿勢要正確,最好採用坐位,少用臥姿。餵奶後應將嬰兒直立抱起,讓他的頭靠在母親的肩部,輕輕地拍背,這樣能夠讓嬰兒把吃奶時吸入的空氣通過打嗝的方式排出,防止吐奶。哺乳後佩戴合適的胸罩,既能托起乳房,保持乳房內部血液迴圈暢通,也有利於矯正乳房下垂。

  四、是開奶按摩。剖宮產的產婦經常下奶緩慢,初期奶水不足,需要及時開奶按摩。手法排奶時間每次應以20~30分鐘為宜,單次時間不要過長。如果一次排奶不通,單純增加按摩時間,只能增加區域性水腫的概率。按摩的正確手法是先塗上石蠟油或開塞露潤滑面板,

  手指從乳房四周外緣滑向乳暈,數次後再上下提拉乳頭,造成乳暈下區域性負壓,這樣就達到類似嬰兒吸吮的作用。除了按摩手法的刺激外,按摩結束後可讓孩子吸吮,增加排乳反射,這樣經過按摩加吸吮雙重作用,效果會更好,可以減少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五、是要保持環境清淨,情緒穩定,避免發怒生氣。產婦居室溫度、溼度都要合適,一般以22~24℃為宜,室內空氣要新鮮。有人以為產婦怕風,容易出汗,受寒感冒,所以把門窗關得嚴嚴實實,室內空氣汙濁,這樣對產婦和嬰兒都不利。另外,飲食適當、大便通暢,情緒安定對產婦都很重要。中醫認為,急性乳腺炎是肝鬱氣滯、胃火雍盛所致。肝氣鬱結,乳管不通。驚恐暴怒,泌乳停止。所以心情舒暢,情緒穩定,平時注意防止乳房被擠壓、撞擊等外傷,以上這些對防止乳腺炎十分重要。

  淤奶腫塊可用冰袋冷敷,而不熱敷,不可隨便揉按,所謂非按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