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曹紅賓

  腦積水是小兒神經外科的常見病,嚴重影響兒童健康,需早期診治。

  主要表現為頭顱增長迅速,超過同年齡正常值;吐奶,煩躁不安,哭鬧,雙眼下視等。在嬰兒,應常規檢測其頭圍發展,並與參考值比較。

  腦積水屬於神經外科疾病,需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有三類:

  1、疏通手術:室間孔成形術,導水管成形術,四腦室流出道造瘻術等。

  2、旁路手術:第三腦室底造瘻術,透明隔造瘻術等。

  3、分流手術:腦室腹腔分流術,腦室心房分流術等。

  理論上,應首選疏通手術和旁路手術,因為這更符合人體的解剖生理,若疏通手術和旁路手術無效,再選擇分流手術。

  腦室腹腔分流術已經有近70年的歷史,是目前治療兒童腦積水最常用的手術方式,分流術將顱內增多的腦脊液直接分流至腹腔,手術效果明顯。但需終身帶管,並有分流管阻塞,斷裂,感染等,今後需再次或多次分流管翻修。

  近來,內鏡下第三腦室底造瘻術逐漸得到重視,這是一種旁路手術,比分流手術更符合生理。內鏡下第三腦室造瘻術微創,無需終身帶管,是治療兒童腦積水的重要術式。

  內鏡下三腦室造瘻後,第三腦室腦脊液通過造瘻口越過梗阻部位,直接到達蛛網膜下腔而吸收,無需放置分流管。達到微創治療腦積水的目的。

  三腦室造瘻無效或不適合的患兒,再考慮行腦室腹腔分流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