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副主任醫師 李巨民

         肩周炎是一種廣義的概念,到目前為止仍有大部分醫生把肩關節的疼痛歸因於肩周炎而採取相應的治療。
  但是根據運動醫學協會的定義我們常說的肩周炎其實是粘連性肩關節囊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並且發病率較低。
  肩關節的疼痛有很多病因包括肩袖損傷、肩峰撞擊徵、肩關節不穩甚至頸椎病等也可以引起肩部不適。
  可見在生活中,我們對肩關節疾病的認識尚存在很大偏差。有的患者因此可能延誤治療,甚至可能導致肩關節功能障礙,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如何正確認識肩關節的疾病?
  首先,要對肩關節有一定的瞭解。
  肩關節是一非常複雜的關節。簡單地說它是多軸球窩關節,由肱骨頭和肩胛盂組成盂肱關節,肱骨頭大而肩胛窩淺,周圍關節囊的限制也比較薄弱,因此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最靈活的關節。
  有些肌腱(肩袖)止於肱骨大結節上,從肩關節前、上和後面包裹肱骨頭,加強肩關節穩定性。關節囊覆蓋在肩袖上,以減少肩袖和其上方喙肩弓的撞擊摩擦。由於肩關節活動度大,存在容易患肩關節疾病的解剖學基礎。
  其次,我們要正確認識肩關節疾病。
  經統計,肩關節疾病發病率最高的是肩袖損傷,佔肩關節疾病的30%-40%。肩袖撕裂的症狀與肩峰撞擊綜合徵類似,但同時還伴有肩外展無力。運動員、提拉重物、外傷者容易產生肩袖損傷。

  典型症狀是頸肩部夜間疼痛,上舉手臂疼痛;不敢患側睡,甚至被痛醒;肩關節可在外展、上舉或後伸時無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肩峰撞擊徵是肩峰和肩峰下滑囊組織在肩關節外展、上舉過程中與肩袖組織發生撞擊和擠壓,造成肩關節疼痛和上舉功能障礙。一般而言,年紀較大者和投擲運動員,發生撞擊及肩袖病變的較多。
  患者肩膀疼痛逐漸加重,當投擲或上舉手臂r症狀加劇。疼痛常放射到胳膊近端外側和中段地方。若耽誤治療,病人可能會出現肌肉嚴重萎縮,疼痛劇烈影響睡眠;如任其發展,後期則可能導致肩關節肌腱斷裂,嚴重影響患者的功能和生活。
  肩關節疾病中發病率第三的是肩關節不穩。由於外傷肩關節易發生脫位或半脫位。患肩會產生疼痛,活動障礙,功能受限,有的會發生習慣性肩關節脫位。不及時治療,會發生骨頭缺損,關節表面破壞,給後期治療帶來困難。
  前三者疾病的發病率總和幾乎佔了肩關節疾病的70%甚至更多,除此之外,引起肩關節疼痛的疾病還有許多,如肩鎖關節炎、肱二頭肌腱炎和鈣化性崗上肌肌腱炎等。
  這樣所謂的肩周炎疾病在肩關節疾病中所佔的比例要更少。
  可見,當認為肩膀痛就是肩周炎時,我們就很可能不知不覺地進入了肩關節疾病的認識誤區,對治療無益。肩關節疾病是複雜多樣的,必須要肩關節專業醫生確診後採取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否則會貽誤最佳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