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陳軍林

  俗話說的好“春天孩兒臉,哭笑無常,說變就變。”晴雨交替,冷熱溫差大,低到4-6℃以下,高達23℃以上。如果不適應或者不小心,小兒容易得以下幾種春季常見病。

  一、由於氣候變化,引起“感冒”。所謂醫學臨床上的:上呼吸道感染(上感)。可侵犯鼻、鼻咽和咽部,通常診斷為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等統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多種細菌、病毒均可引起上感,病毒尤為多見,而且病毒感染也可合併細菌感染。

  這種病輕重差別很大,通常年長兒較輕,嬰幼兒較重。輕的:發熱、鼻塞、流涕、打噴嚏、咽痛,可持續2-3天。重者:可突然起病――高熱、流涕、咳嗽、全身不適,有時伴有吐瀉。如炎症厲害可引起鼻竇炎,頜下淋巴結炎,全身症狀嚴重。

  治療:

  1、一般治療:充分休息,多飲水,注意隔離預防併發症(心腦腎等)。

  2、中草藥肯定有效。可分風寒和風熱兩種。銀翹解毒片、桑菊感冒片、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等。

  3、抗生素不能濫用,合併細菌感染的,如中耳炎、淋巴結炎、化膿性扁桃體炎或副鼻竇炎才要用。

  二、急性氣管炎、支氣管炎

  通常繼發上感後,病原多為合併感染:細菌+病毒。咳嗽,有痰。檢查:肺部有聲音呈乾溼性簟

  一般治療:臥床休息,注意飲食和室內溫、溼度。

  中醫中藥:分風寒風熱:杏蘇散

  桑菊飲

  實熱喘的:麻杏石甘湯

  抗生素:痰黃,多為細菌感染一定要用。

  時間拖太久者,2~3周,可用超短波理療。

  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肺炎(CAP)

  主要有4種病原菌:鏈球菌、嗜血流感桿菌、卡他莫拉菌、支原體。

  1、鏈球菌肺炎:多繼發於麻疹、流感或病毒感染後。幼兒易發生,即支氣管肺炎,病程較長,如合併胸膜炎時,胸水呈血性。

  2、流感嗜血桿菌肺炎:起病緩。表現為痙攣性咳嗽,頗象百日咳,全身中毒症狀重,小嬰兒可合併膿胸性心包炎,敗血症等。

  3、後2種病原多為年長兒肺炎。但近幾年支原體肺炎有偏小年齡傾向。可用交沙黴素、紅黴素、阿奇黴素等。

  四、傳染病

  水痘最近在託兒所、幼兒園、小學有增多趨勢。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傳染病,冬春季多。兒童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以學齡前(1~4歲)多見。發熱的當日或第二日出現斑、血、皰疹及結痂。中醫稱“水瘡”“水花”。

  水痘和帶狀皰疹病原體相同,初次感染多發生水痘,再次感染可出現帶狀皰疹。易感兒與帶狀皰疹病人接觸也可發生水痘。

  這裡須強調的是,如果產婦在產前4天患水痘,則新生兒易患播散型水痘,病情則很凶險。

  談談水痘如何診斷:

  ① 與水痘患兒或帶狀皰疹病人有接觸過;

  ② 有發熱,大多數熱39度以下;

  ③ 皮疹在發熱當日或1天后出現。皮疹特點呈向心性,軀幹、頭皮、臀部多見,四肢稀少,而腰臀部特密集。斑丘疹轉橢圓形,表淺,有薄膜包圍的“露珠狀”皰疹,大小不等→乾結痂;1~3周脫落,不留瘢痕。陸續出現2~3批,最多見過5批。不同形態同時出現稱“四代同堂”。這些是水痘皮疹與眾不同的特點,清楚了則容易與其他皮疹性疾病識別。

  治療:

  1、對症治療:

  ①隔離到全部皮疹結痂。

  ②發熱須休息,高熱用退熱劑。

  ③吃東西要清淡,易消化。

  ④注意面板清潔,勤換內衣。不宜洗澡,防止抓破面板。

  2、抗病毒藥:非重型可不用抗病毒藥。有免疫缺陷的或用免疫抑制劑的如血液病、腎病可用這些藥。如阿昔洛韋、更昔洛韋、干擾素等。亦可用二線的阿糖腺苷。

  3、免疫製劑:麻疹活疫苗,水痘帶狀皰疹免疫球蛋白

  4、現已有水痘減毒活疫苗:進口或國產。

  5、日常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