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副主任醫師 吳蔚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是小兒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平均約為1‰,男女性別之比約為2:1,單側發病稍多於雙側。本病的病因不明確可能和遺傳、神經-肌肉病變、足部軟組織攣縮、血管異常、區域性生長紊亂及宮內機械壓迫等有關。

  出生後即出現單足或雙足馬蹄內翻畸形,即足跟小、足跟內翻、前足內收內翻,各足趾向內側偏斜,此外常合併小腿內旋畸形,腿部肌肉發育不良。隨著年齡的增大,畸形逐漸加重。尤其在負重行走後,由於足背外側緣著地,常出現區域性胼胝。所以診斷上並不困難。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的治療開始得越早越好,否則年齡增大後可導致嚴重殘疾,一般生後七至十天即可進行手法或石膏矯正,我科應用目前國際效果最佳的通用方法―Penseti 石膏治療,該方法對先天性馬蹄足的治癒率可達 90%,每週手法矯正一次並更換石膏,一般五至六次,如跟腱攣縮嚴重,在足內收、內翻完全矯正後最後一次行經皮跟腱切斷術;

  再應用 Dennis-Browne 支架保護2年左右。至1歲左右學步後,須穿特製鞋(內側高鞋幫、外側鞋底墊高3mm),夜晚繼續戴支架固定。保守治療失敗的先天性馬蹄內翻足,需要手術治療,如肌力平衡手術,Turco
後內側軟組織鬆解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