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副主任醫師 艾志剛

  治療方法

       同子宮肌瘤也是採取栓塞子宮動脈來達到治療目的。

  治療原理

      通過栓塞子宮動脈使子宮內的病灶壞死吸收。子宮動脈栓塞後病灶會發生如下變化:

  1、由於失去血供,異位的內膜和增生的結締組織因缺血、缺氧發生壞死,然後逐漸溶解、吸收,使病灶縮小甚至消失。

  2、 病灶縮小後,其釋放的使子宮收縮的刺激性物質減少,從而使痛經症狀得以改善。

  3、 病灶縮小使子宮變軟,子宮的體積和宮腔的面積相應減少,月經量也可以相應減少。

  4.、異位內膜壞死後,壞死部分閉合,而子宮肌層因體積相應減少而壓迫原來的微小通道,致使其關閉,而正常的子宮內膜也失去了進入肌層的通道。大大減低了復發的可能性。

  5、
異位內膜的壞死使區域性的雌激素及其受體數量減少。使子宮腺肌症蔓延的惡性迴圈得以控制。也消除了子宮腺肌病的一個可能患病因素,亦使復發的可能性減小。

  6、栓塞後,雖然正常的內膜也會出現輕度壞死,但在血管復通或側枝迴圈建立後可重新生長,恢復正常功能。而異位內膜由於缺少基底層的支援,在壞死後無法重生。

  臨床療效

   痛經緩解率:70%~90%患者在介入術後1至3個月內痛經症狀得了顯著或明顯改善。

  89%以上的患者在行介入術後月經量減少,尤其是因月經過多導致失血性貧血者,月經量可減少至術前的20%~80%。

  對於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大多數術後可正常懷孕。

  貧血,有貧血症狀的患者一般在術後3個月後能恢復至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血紅蛋白水平,即貧血得到有效糾正。

    婦科檢查:子宮均勻性增大、質硬是本病的特徵。在行介入治療後1~6個月行婦科檢查,可發現子宮較術前變軟、體積變小。

  陰道分泌物改變:部分腺肌症患者在介入手術前有白帶多及帶有血絲,或因白帶增多造成反覆感染導致的各種陰道炎。在介入術後得到徹底治癒。

  其它症狀的改善:性生活質量提高、面部痤瘡、黃褐斑消失。

  術後複查:在術後三個月至六一年可通過B超、MRI檢查瞭解子宮和病灶的大小、體積的變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