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老年病科 主任醫師 林海

  血壓測量是評估血壓水平、診斷高血壓以及觀察降壓療效的主要手段。目前,在臨床和人群防治工作中,主要採用診室血壓、動態血壓以及家庭血壓三種方法。

  診室血壓由醫護人員在診室按統一規範進行測量,目前仍是評估血壓水平和臨床診斷高血壓並進行分級的常用方法。動態血壓監測(ABPM)則通常由自動的血壓測量儀器完成,測量次數較多,無測量者誤差,可避免白大衣效應,並可測量夜間睡眠期間的血壓,因此,既可更準確地測量血壓,也可評估血壓短時變異和晝夜節律。家庭血壓監測(HBPM)通常由被測量者自我完成,這時又稱自測血壓或家庭自測血壓,但也可由家庭成員等協助完成。因為測量在熟悉的家庭環境中進行,因而,也可以避免白大衣效應。家庭血壓監測還可用於評估數日、數週甚至數月、數年血壓的長期變異或降壓治療效應,而且有助於增強患者的參與意識,改善患者的治療依從性。

  診室血壓與動態血壓相比更易實現,與家庭血壓相比更易控制質量,因此,仍是目前評估血壓水平的主要方法。但如果能夠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可以24小時動態血壓為診治依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