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內科 主任醫師 閆樹河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城市化的進展,慢性腎小球腎炎和難治性腎病綜合徵的病因學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此帶來的針對病因的治療手段的更新是當前腎臟疾病診治領域的熱點課題。對於難治性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必須除外是否是慢性隱匿性汞中毒所致。一旦確診為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則趨汞治療就將成為這類疾病的主要治療手段,而傳統的激素加免疫抑制劑治療必須停止,後者只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加重病情或使病情更加複雜化。

  汞為無色金屬,常溫下易揮發,可經消化道、呼吸道、表面面板接觸等被機體吸收,導致汞中毒。以前汞中毒病例多集中在工農業生產領域,主要原因為:有機汞化合物在農藥生產、紡織、造紙及部分軍工領域有較為廣泛的應用,由於操作不慎或誤服、誤吸所致。急性汞中毒的主要臨床表現:胃腸不適、口腔病變、神經系統損害、腎臟損害、心肌炎、肝功能受累以及區域性接觸部位病損表現如接觸性皮炎、結膜炎、角膜水腫。慢性汞中毒開始表現為中毒性神經衰弱症候群,以及舌、脣、四肢末端麻木和刺痛感,肢體震顫、失眠、渾身不適、蛋白尿、消瘦、浮腫等,病情進展可出現大量蛋白尿、高血壓、腎功能受損。

  最近幾年來的臨床資料顯示:汞中毒表現隱匿,很多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患者是通過反覆仔細追問才得知其近期有使用美白化妝品、染髮劑、減肥藥的病史,部分患者有接觸“冬蟲夏草”、中藥燻蒸、某某祖傳祕方等,有些從事淘金、礦山工作,還有些病史不明,但是血尿毒物檢測明確提示血汞、尿汞顯著超標,經趨汞治療後病情可痊癒。

  目前國外的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報道並不是很多,而我國汞中毒的患者卻非常多,導致這種現狀的原因很多,如假冒偽劣產品、不法商販因經濟利益驅使在貴重中藥成分中參雜、國人的某些不良生活方式等等。我們不能因為怕“丟醜”而淡化對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的深入研究,而應該繼續加倍努力,加大科普宣傳力度,讓全社會、甚至讓老外也瞭解其中的危害,以期早診斷、早治療,造福全世界。也希望相關職能部門對汞的源頭加強掌控,防止更多的人接觸這個“隱形殺手”。

  汞中毒相關性毒物檢測已成為該院腎內科診療難治性腎病綜合徵、慢性腎小球腎炎過程中的常規檢測專案,標本均送至解放軍307醫院毒檢室。據北大醫院腎內科蘇博士的不完全統計: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佔這類疾病發病原因的5-20%不等,在曾經長期使用美白類化妝品或者曾接受不法美容院長期美白、瘦身服務的腎病患者中,汞中毒相關性因素佔的比例更高!這個資料很觸目驚心,也出乎幾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更令人堪憂的是,目前絕大多數醫生,甚至是專業腎內科醫生對這一新情況認識不夠,絕大多數醫院並沒有開展常規汞中毒相關毒物檢測,許多典型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無法得到及時準確的救治,患者常常輾轉於多家醫院,按照常見腎炎腎病的治療方案治了很長時間,始終沒有效果,甚至到了出現各種併發症或者得了尿毒症之後還沒有搞清楚真正的病因,而針對病因採用正規準確的趨汞治療更是無從談起。

  確診為汞中毒相關性腎損害的患者,治療效果非常好,趨汞結束後,蛋白轉陰的比例在50%以上,隨訪3個月後,尿蛋白轉陰率可達到90%以上,並且免受激素和免疫抑制劑治療之苦。呼籲:請全社會攜起手來,關注汞中毒、關注汞中毒所致的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一旦出現汞中毒表現的腎病患者本人,更應該學會自救,必須行血尿毒物檢測後明確或排除是否為汞中毒相關性,您的一小步換來的是您本人和您家庭的一大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