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陳向齊

  家在福建省廈門市的5歲小女孩琴琴,前些天被蚊子咬後。琴琴癢得受不了,不停地用手去抓,結果小紅疙瘩被抓破了,又紅又腫,媽媽就給琴琴抹了些花露水,一天過後,紅腫非但沒有消失,抓破的地方還流出了黃色液體。趕緊到醫院治療,才知道琴琴用手去抓,造成了二次感染。據專家介紹,寶寶的面板柔軟、細嫩、抵抗力差,夏季總會招惹上各種各樣的面板不適。夏天媽媽們要做好寶寶面板的下列幾種防護措施。

  吃水份多的水果

  寶寶面板嬌嫩易晒傷,不宜將寶寶直接暴露在太陽直射下。夏天,許多媽媽帶寶寶晒太陽後發現,寶寶的面板忽然出現了水腫性紅斑。如果這些水腫性紅斑都出現在被晒部位,則多半是日晒傷。假如面板出現了皺褶或水皰,就要帶他去看醫生了。家長應選擇上午10時以前或下午4時以後帶孩子出去晒太陽。日晒時間也最好不超過15分鐘。日晒後,兒童應回到通風好的房間,喝些白開水、吃西瓜等水果,或洗一個溫水澡。

  洗澡加點花露水

  夏天氣溫高,溼度又較大,寶寶的頭、臉、胸、背、腋窩等處都容易因出汗不暢而出現小水皰和丘疹,這就是夏季常見的痱子。預防痱子應該注意通風,適當用空調降低室內溫度。給兒童穿寬鬆,且透氣性、吸溼性均好的棉質衣服,流汗以後立刻擦乾。勤洗溫水澡,保持面板乾燥清潔,但洗後注意千萬不要抹油膏。已長痱子的小兒,注意不要搔抓,洗澡時忌用鹼性肥皂,可以使用含薄荷、冰片的痱子粉,有清涼、止癢作用,在洗澡水中加入花露水。

  常給小孩剪指甲

  被蚊蟲叮咬後引起的皮炎,多是蟲咬皮炎,在夏季常見的面板病。預防該皮炎首先要避免蚊蟲叮咬,掛蚊帳,少去草叢中玩耍,保持面板清潔乾燥,常剪指甲,以避免搔抓引起的面板繼發感染。如果被蚊蟲叮咬後,要擦些止癢的藥膏,千萬不要搔抓。常給小孩剪指甲,以避免搔抓引起的面板繼發感染。如果已發現面板繼發性化膿感染,則應找面板科醫生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