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很多媽媽發現,寶寶到了1歲以後出現了挑食的現象,體現出對某種食物的偏好——有的愛吃肉,有的愛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挑食過度就容易出現偏食。對待寶寶的挑食和偏食,媽媽們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還是要放輕鬆。1~3歲的寶寶飲食量不是很穩定,父母可以經過多日的觀察發現寶寶的日均進食量。如果寶寶這兩天不好好吃東西,不要著急,過兩天他自己就會多吃補回來。其次,要有耐心,不強迫也不放棄。其實每個寶寶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父母越強行糾正,寶寶可能會越反感。因此,建議爸爸媽媽不宜強迫進食,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6個方法幫助調整寶寶口味:

  1、團團坐

  大家一起吃飯的氣氛很有感染力,你吃的津津有味他也會嘴饞。開始的時候餐桌上要有一兩樣他愛吃的食物,漸漸的孩子就會接受多種食物了。

  2、培養新口味

  孩子每天只吃一種他喜愛的食物,會造成營養不良,我們需要培養他新的食物興趣。可以在三餐中選一餐做他最喜歡的食物,而其他的兩餐則另選其他食物。孩子的習慣已經得到滿足,另一方面在兩個都不喜歡的食物中選一個,不會引起他的反感。不論選哪一個,都是一種新的嘗試,就是可喜的進步。

  3、遊戲中的技巧

  比一比看誰吃得快,把小餅咬成一個月牙,看誰盤子裡的豆豆少得快……雖然都是用濫的招數,可卻很管用,尤其是對付2歲以下的寶寶,他們就吃這一套。

  4、巧妙加工

  對寶寶不愛吃的食物在烹調方法上下功夫,如注意顏色搭配、適當調味或改變形狀等。不愛吃炒菜就用菜包陷,不愛吃煮雞蛋就做成蛋炒飯,總之要多變些花樣,讓寶寶總有新鮮感,慢慢適應原來不愛吃的食物。

  5、別給太多

  孩子的胃容量很小,滿滿一盤子的食物,看著就飽了,確保他們的量夠吃就可以了。

  6、請寶寶幫幫忙

  準備飯菜時,讓孩子做你的小助手(一定要確保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這也是培養他們對食物產生興趣的一種方法。  

  準備飯菜的“三個不要”:

  1、食物塊不要太大,最好能讓寶寶一口吃進去。

  2、不要催促,有些孩子吃飯就是慢吞吞。

  3、餐前不要給孩子喝太多的牛奶和果汁,否則不用吃飯就飽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