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徐叢

  很多門診的患者發生運動損傷後,膝關節疼痛、不穩,行走困難,關節腫脹,當地醫院就診後診斷前交叉韌帶損傷、滑膜炎、半月板損傷等等,結果治療效果不理想,患者參加工作和運動後,再次出現關節疼痛及不穩,經當地醫院醫生推薦來我這裡就診,我根據當時受傷MRI,考慮急性創傷性髕骨脫位,也就是髕股關節不穩的一種。髕股關節不穩是指髕骨在伸屈活動是向外過度移位,在屈膝30度時,外推髕骨超過1cm,或軸位片上兩側髕股間隙相差2mm,即可診斷髕股關節不穩。

  髕股關節不穩的原因很多,包括解剖結構變異,脛骨內旋,股骨外旋,膝外翻,滑車發育不良,高位髕骨,髕骨傾斜角增大,韌帶鬆弛,股內側肌斜頭位置異常,脛骨結節外移,外側支援帶緊張等,並在膝關節開始屈曲時造成髕骨向外側脫位或半脫位。

  髕骨脫位不僅造成軟組織損傷,許多也因為髕骨內側面與股骨髁外側面撞擊而造成骨軟骨的缺損。很多患者就診是因為關節內遊離體發生關節絞鎖,但此時關節內軟骨及軟骨下骨已經發生不可逆的損傷。

  急性初次創傷性髕骨脫位患者,可採用保守治療,但應該除外關節發育畸形,因畸形的關節很容易再次脫位,同時要判斷髕股內側韌帶完整性。對於那些固定性髕骨脫位(髕骨在任何體位都可以在脫位位置上)的患者,我們作為有經驗的醫生也很難保證術後的效果。我這裡,很多患者及家屬因為初次受傷,根本沒有發現原因,只是休息後就進行運動,造成再次損傷,結果關節出現軟骨損傷,非常可惜!!!

  這些患者所要急需檢查的是膝關節CT或者僅僅是一張髕骨軸位片,一旦有髕骨脫位,應加膝關節MRI,以瞭解內側髕股韌帶情況。

  此類患者如果有手術指證,一般採取內側髕股韌帶重建,外側支援帶鬆解手術,如果畸形嚴重,可加近排和遠排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