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孫勇

  髕骨脫位比較常見,尤其多見於女性,患者自訴有脫位經歷。輔助檢查膝關節30度CT可以顯示髕股關節的對位情況,檢查時醫生用手向外推髕骨,患者感覺害怕,拒絕繼續進行檢查,醫學上稱之為恐懼徵陽性,可以確診。

  出現髕骨脫位的常見原因髕股關節發育不良,在輕微外力作用下出現髕骨的向外側脫位。正常的髕骨髕骨周圍有四組軟組織結構,交叉排列把髕骨有效固定在膝關節的前方,如所示。在膝關節屈伸活動時,這些結構限制了髕骨的運動軌跡。如果這些結構有缺陷,則會導致髕骨的脫位。由於髕骨的不穩定,患者常常存在關節疼痛與不穩定現象,出現關節軟骨的撞擊和損傷。

  治療需要手術進行矯正以此避免髕骨的再次脫位,造成關節軟骨以及韌帶的損傷。許多患者諮詢可否保守治療,一般情況沒有效果,只要關節屈曲活動,或者輕微外傷,可能出現再次脫位,摔倒,出現其他損傷。故應該早期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