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香宇

  一、一般處理

  調整生活方式,消除患者不必要的擔心,症狀可能有所減輕,並非都需要藥物治療。飲食調整:避免攝入引起腹部不適的事物,如高脂肪飲食、咖啡、辛辣食物、酒精等。某些潰瘍樣FD停止或減少酸性食物的攝入;對動力障礙型消化不良,進食易消化的飲食,可能會減少症狀。

  二、藥物治療

  FD 患者的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用藥要個體化。

  1、促動力藥。胃腸運動障礙是FD ,尤其是運動障礙型FD 的發病的主要原因,所以促進胃腸動力成為治療FD的主要治療方法。促動力劑包括胃復安、嗎丁啉、莫沙必利和依託比利等。前兩者是多巴胺受體拮抗劑。

  ①胃復安:可通過血腦屏障,長期服用引起錐體外系症狀,臨床應用受到限制,現已少用;
  ②嗎丁啉:直接作用於胃腸道多巴胺受體,促進胃排空,增加胃竇幽門十二指腸協調運動,由於不透過血腦屏障,錐體外系不良反應小。用法:10~20mg ,3~4 次/日,進餐前30 分鐘和/ 或睡前服用。

  ③莫沙比利、依託比利等,1~2片/次,每日3 次,口服。

  2、鎮靜劑或抗焦慮抑鬱治療。FD患者比健康人、消化性潰瘍及膽囊病患者更具焦慮、抑鬱、疑病症及神經質,必要時可給予適量的鎮靜劑或抗焦慮及抑鬱治療。抗焦慮治療用佳樂定2mg,每晚1 次或每日3 次,焦慮症狀緩解後即可停藥。

  頑固性FD患者,可用選擇性5 - 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 如賽樂特或百憂解20mg ,每日1 次,連續服用4~6 周後可使消化不良症狀積分較治療前顯著減低;多慮平25 ~100mg/ 日;黛力新,第一週,1 片/ 日,早晨服用,如效果不佳,改為早晨、中午各一片,均可使FD患者焦慮症狀減輕;應連續服藥3~ 6 個月, 然後逐漸減量至停藥。

  3、抑酸藥。有H2 受體拮抗劑及質子泵抑制劑(PPI)。雖然目前認為FD患者無胃酸分泌增高,但大多數醫生仍用抑酸劑治療,主要用於上腹痛綜合症。H2受體拮抗劑主要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標準劑量每日2次。PPI 對潰瘍樣症狀者療效可能優於H2 受體拮抗劑。常用的PPI 有奧美拉唑10~20mg ,每日1次,或蘭索拉唑30 mg ,每日1次。

  4、抗Hp 治療。國內外有報道根除Hp與未根除Hp 的FD 患者相比,症狀積分明顯低。但對FD 患者根除Hp
治療並無很強的適應證,在其他方法療效不佳時可試用。根據中華醫學會推薦的根除Hp的治療方案,可選用三聯療

  5、粘膜保護劑。常用的有硫糖鋁、膠體鉍、思密達等。通過保護胃粘膜屏障功能而緩解FD 症狀。

  6、中醫中藥。四逆散,加味逍遙丸,舒肝理氣丸,保和丸等均對FD症狀有所減輕,與西沙必利比較效果相近。鍼灸中脘、足三裡、內關、合谷、胃俞、脾俞、關元、天樞等穴位可使胃排空加速。中醫中藥在在治療FD上還有很大潛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