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鵬威

@乳腺科呂鵬威 細談乳腺增生病

乳腺增生是個很廣義的概念,我認為主要有兩者,一是病理學意義上的乳腺增生(如導管上皮增生、非典型增生等),二是西方醫學稱之為“乳痛症”(Mastalgia)的病,在中醫學上叫“乳癖”。我們通常意義上說的是後者。當然也有些病人既沒有疼痛也沒有病理證實為導管上皮增生,僅僅是彩超提示腺體紊亂以及小結節形成,也會稱之為增生。那個暫時不討論。本文主要談Mastalgia或者叫乳癖。鄭州大學一附院乳腺外科呂鵬威

乳房疼痛是患者就診的常見問題,患者往往錯誤的認為疼痛症狀和乳腺癌有關,但當乳腺癌被排除後,僅僅安慰和心理調節就可以緩解80%以上的輕度疼痛。美國一項針對社群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在874名18-44歲受訪者女性中,68%的受訪者有不同程度的週期性乳房疼痛,其中22%的疼痛描述為中到重度的疼痛。所以乳房疼痛是一個育齡女性的普遍問題。有時候乳房疼痛還會伴有腋窩、肩部的疼痛。

關於疼痛,病因並不是完全明確,西方醫學認為主要病因是性激素水平的紊亂,但也有研究顯示很多疼痛者激素水平是正常的,因此確切機制還不清楚。當然,西方醫學也認識到了社會心理因素與乳房疼痛的相關性。關於病因,還有水分瀦留、咖啡因、前列腺素等方面的學說,儘管這些學說也沒有固定結論,甚至不同的研究結論是相反的。

那麼,重要的問題來了。到底乳房疼痛有沒有升高乳腺癌的發病風險呢?從目前可以獲得的文獻來看,有幾個小樣本的資料提示兩者是有關係的。這種關係可以是基於部分疼痛者雌二醇和泌乳素的增高,但是這種趨勢還不足以讓我在科普中去過度宣揚,因為還有大部分研究發現在所有確診的乳腺癌病人中,出現疼痛的比例還不到10%。所以各位,不要過度擔心。

西方醫學在乳痛症的治療上有醫學循證醫學的證據。根據不同的病因學學說,有不同的藥物試驗資料。總的治療推薦是:1.不論任何疼痛,第一位的治療是除外乳腺癌,然後是解釋與安慰。2.週期性的乳房疼痛首選的推薦藥物是月見草油,就是本文封面這個圖片,一種純天然的植物藥,也是推薦的副作用較低的藥物。其次的推薦是達那唑、溴隱亭、他莫昔芬等藥物。另外,限制咖啡因的攝入也是改善症狀的一個辦法。

總之,西醫關於乳痛症的學說很多,但爭議也很大。治療前首要的是排除乳腺癌、肺和胸膜疾病、胸壁肌肉骨骼疼痛等疾病。

好吧,如果您是中醫黑或者排斥中醫中藥,可以到此為止,下面的不用看了。下面講中醫對於乳癖的認識。

乳癖之名始見於華佗《中藏經》:“內結於隱僻,外不可見。”故名癖。龔居中《外科活人定本》:“乳癖,此症生於正乳之上,乃厥陰、陽明之經所屬也。”《外科正宗》:“乳癖乃乳中結核……或墜重作痛,或不痛,皮色不變,其核隨喜怒而消長。”古人清楚的闡述了乳癖的症狀是與情志有關的週期性的疼痛。

關於病因,中醫認為有以下。1.情志因素。中醫講,大部分疾病病因是外感六邪,內傷七情。乳癖亦是,思慮傷脾,怒傷肝,情志不調,肝失疏洩則氣滯血瘀。2.飲食因素。老祖宗講“病從口入”,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過度飲食肥甘厚膩,加重脾胃運化,運化失司,痰溼內生。3.勞倦內傷。勞力過度,不管是體力勞動、腦力勞動、房事過度均耗傷腎氣。乳房中醫雖歸足厥陰肝經,但“雖雲肝病,其本在腎。”如果先天腎陽不足,後天再過度勞倦,則更加重乳癖。所以我在臨床中很多時候會重用補腎中藥。

中醫關於乳癖的證型,不同醫家有不同分類,大體包括肝氣鬱結、衝任失調、寒凝血瘀等。治療方案也是從這些辨證用藥。

現在問題又來了,乳腺科現在確實是中成藥的重災區。很多病人去的是西醫醫院,乳腺科開的卻是中成藥,該怎麼辨別這個醫生懂不懂中醫呢?是不是辨證用藥呢?是不是可以不用用藥呢?我的回答是,呵呵,很難。我在鄭州各個醫院在一起交流的會議裡專門講過乳腺增生的規範化中醫診療,教會西醫如何通過問診進行辨證。但是一些教授每個病人2分鐘的時間確實很難詳細的辨證。要麼不是很懂,要麼沒有時間。

詳細的對乳癖進行辨證,需要詢問疼痛的規律、月經的情況、看舌像脈象的表現、飲食和作息的習慣、工作和生活的壓力等等。如果您是在網路問診,我覺得回答這個比回答乳腺癌的治療還要難。

不過,看了這個科普文,您還是可以自己做一些調理的。我之前在某個雜誌上發過一篇《乳腺增生:七分調理 三分治療》,各位可以百度搜一下看看。如果能成功調理飲食、情緒、作息習慣、壓力等等這些可變的主觀因素,大部分疼痛是可以緩解甚至痊癒的。

總而言之,中醫和西醫的理論不同,但對乳腺增生髮生機制和治療也有一些共同點。比如飲食和情緒的影響。如果自我的調理不能改善疼痛,建議去正規醫院進行治療。記著,所有的治療之前,排除乳腺腫瘤是首要的。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乳腺科呂鵬威

更多乳腺科普,關注新浪微博 @乳腺科呂鵬威  微信公眾號:lvpengwei2015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