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主任醫師 熊秋雲

  乳腺增生病是成年女性的常見病和多發病,乳腺增生病是一種即非炎症又非腫瘤的乳腺疾病,它是在雌激素刺激下發生生理性增生之後,乳腺組織復舊不全所造成的結構紊亂。故有人稱之為“乳腺結構不良”。
  乳腺增生病的發病與內分泌失調關係密切,儘管其病因尚不十分明瞭,但有一點肯定的,此病與卵巢內分泌失衡有密切關係。隨著月經週期卵巢功能的變化,人體內的雌,孕激素水平也出現週期性變化,乳腺組織結構也發生生理性增生與復舊的週期性變化。如雌激素水平過高或孕激素水平過低或二者間不協調,便可引起乳腺復舊不全而致結構紊亂,即乳腺增生病。
  痛疼是其最常見的症狀。該病最常見的表現是乳房疼痛,這種疼痛多為週期性的經前脹痛或針刺樣疼痛,並可放射到腋窩,月經來潮後可自行減輕或消退,也有一部分患者疼痛不隨月經週期而改變。
  大部分患者都會覺得自己有腫塊。實際上,乳腺增生病常表現為乳房多處呈團片狀、條索狀或顆粒狀腺體組織增厚,並非腫塊。不過,少數病情嚴重者可在乳房中捫到界限尚不十分清楚的腫塊。
  該病沒有特效治療,應以心理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呈慢性過程和反覆發作為其特點。對部分患者來說,如果症狀不重,無須藥物治療,其中一部分患者可能會自愈;避免恐懼、緊張或憂鬱心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及適當的體育鍛煉有利於病情的好轉或症狀的緩解;生活中的飲食調理也很重要,注意進食低脂、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飲食。症狀較重者可予中藥治療;嚴重者還可使用三苯氧胺等內分泌藥物,但這類藥物對人體的激素代謝有一定干擾,需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多數患者不需要外科治療,只有在形成侷限性且觸及明顯的腫塊或不能排除惡性可能的情況下才採用手術方式。

  乳腺增生病除導管上皮不典型增生和重度乳頭狀瘤病外,到目前為止,尚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乳腺增生病與乳腺癌有明確的關係。一般認為,乳腺增生病只是乳腺癌的多種危險因素之一。
  乳腺增生病一般不會轉變成乳腺癌,但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在早期階段所表現的腫塊較小,不容易捫到,且可能與乳腺增生病混雜在一起,有時連醫生也不容易鑑別。因此,提醒患者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複查,以防乳腺癌的漏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