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韓明利

  乳腺增生是指女性內分泌功能失調所致的乳腺組織增生和復舊不全引起的乳腺正常結構紊亂。臨床上以乳房內腫塊和脹痛為主要症狀,少數患者伴有乳頭溢液,大多數隨月經週期變動相應加重或減輕。中醫藥治療為首選治療方法,但要辯證論治(不能一法一方統治所有乳腺增生患者,更不能一見增生就亂投激素。)。

  平時注意少吃雞肉、動物油、油炸油煎食品、女性保健品(蜂蜜、蜂王漿、蜂花粉、蜂膠等)等。如果沒有甲亢,多吃些海帶、紫菜等含碘食物有利於結塊的消散。少生氣,少熬夜,調節工作壓力。注意每年隨訪1-2次,門診行乳房B超和(或)乳房拍片---鉬靶檢查。

  1、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穩定:

  情緒不穩會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現孕酮減少,使雌激素相對增高,導致乳腺小葉增生。

  2、要適時婚育:

  要提倡晚婚晚育,但不宜過遲。女性最好28歲結婚,30歲前生育,過晚生育也不利優。其次,要做好避孕。因為懷孕6周時,胚胎絨毛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會刺激乳腺增生。若作人流,增生的乳腺組織不易萎縮,更難恢復原狀,這就容易形成小葉增生了。

  3、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藥物:

  有的婦女為了面板美容,長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久之可誘發乳腺小葉增生。

  4、妊娠、哺乳對乳腺功能是一種生理調節:

  因此,適時婚育、哺乳,對乳腺是有利的;相反,30歲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則易罹患乳腺小葉增生。

  5、房事有規律:

  乳房對女性講,不僅是哺乳器官,同時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時,乳房會發生週期性變化:處於性興奮期時,乳房靜脈充血,乳房增大、豐滿;性持續期時,乳暈充血,乳頭勃起;性高潮時,這些變化也達頂峰;性高潮後,乳暈充血迅速消退,一刻鐘後增大的乳房逐漸恢復原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