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主治醫師 劉宇

  乳房是哺乳器官,也是女性重要的性徵器官,不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也是女性性魅力的表現,健康的乳房是女性胸前一道亮麗的風景,追求健康、豐滿、挺拔的乳房也成為當今女性的時尚。然而,女性乳房也是眾多疾病侵襲的“多事之丘”。目前乳腺癌已成為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惡性腫瘤之一。有關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約有120萬婦女患乳腺癌,50萬婦女死於乳腺癌。

  走出乳腺增生病認識誤區:

  1、乳腺增生病不是腫瘤:乳腺增生病是一種既非炎症又非腫瘤的乳腺常見病,是在雌激素刺激下乳腺發生生理性增生之後,組織復舊不全所造成的結構紊亂。故有人稱之為"乳腺結構不良"。

  2、發病與內分泌失調關係密切:儘管乳腺增生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瞭。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此病與卵巢內分泌失衡有密切關係。隨著月經週期卵巢功能的變化,人體內的雌、孕激素水平也出現週期性變化,隨著月經週期雌、孕激素水平變化,乳腺組織結構發生著生理性增生與復舊的週期性變化。如雌激素水平過高或孕激素過少或二者間不協調,便可引起乳腺復舊不全、結構紊亂,即:乳腺增生病。

  3、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該病最常見的表現為乳房疼痛,這種疼痛多為週期性的經前脹痛或針刺樣疼痛,可牽涉到腋窩,月經來潮後可自行減輕或消退。也有部分患者疼痛不隨月經週期而改變。

  4、腫塊並非常見表現:大部分患者都會覺得自己有腫塊。實際上,乳腺增生病常表現為乳房多處呈團片狀、條索狀、棉絮狀或顆粒狀腺體組織增厚。捫起來象腫塊,但並非腫塊。不過,少數病情嚴重者會在乳房中形成多發性囊腫,則可捫到界限十分清楚的腫塊。

  5、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相結合:該病西醫沒有特效治療。呈慢性過程、反覆發作為其特點。而外科手術治療也對本病無效,只有在不能排除惡性可能的情況下用作確診的手段。本病與情緒相關,多在暴怒、憂思後症狀加重,因此患者應當重視心理上的自我調節,消除心理障礙。症狀較重者可予中藥治療。我院運用“消癖1、2號”系列方劑治療乳腺增生病,既顧及中醫的理法方藥,又兼收西醫學成果,辨證與辨病相結合,講究用藥時機,按月經週期用藥,調整激素代謝水平,故能調整臟腑功能,使氣血調和,癖消痛除,臨床療效顯著。

  6、生活中的自我調節很重要:注意進食低脂、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飲食。儘可能保持有規律的生活方式,適當的體育鍛煉均有利於病情恢復。尤其對於乳痛症患者,避免恐懼、緊張和憂鬱心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很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