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程旭鋒

  在門診上,最多的一類疾病是乳腺增生,遇到很多病人相同的疑慮。針對以下的疑問,我認真做了一個總結,簡要地回答一下。
  1、乳腺增生治不好?
  我們目前認為乳腺增生的治癒標準是連續三個月經週期不疼痛,而例假前的乳房輕度做脹是一種生理現象。只要持續三個月疼痛症狀解除,腫塊消失,以後就很難再痛與復發了。所以我們只要按照中醫的治療指導原則,堅持服藥,基本均能獲得痊癒。

  2、乳腺增生嚴重嗎?
  乳腺增生分為生理性增生與病理性增生,所謂經前輕微的、規律的脹痛就屬於生理性增生;而疼痛持續性加重、疼痛時間延長、經後不緩解、單側乳房疼痛、乳房內大量結塊、腺體較硬、疼痛規律發生改變、月經後出現疼痛等等均屬於病理性增生,我們稱之為乳腺增生病。如果是屬於囊性腺病、不典型增生,或有家族史的,因為與乳腺癌有直接的關係,一般是要入院接受規範治療的。
  3、吃的藥均是西藥?
  很多病人服用的藥物基本都是中成藥,不能認為從西醫院拿出的藥就是西藥。治療乳腺增生的幾乎沒有西藥,而一些止痛藥、他莫昔芬等,因為副作用較大,大部分臨床醫生並不作為一線藥物採用。
  4、只要心情好病情就好了?
  情緒與乳腺增生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最直接的關係。反覆的重度疼痛一定要檢查是否有腫塊形成,臨床要針對這些腫塊做些治療,方能控制症狀。

  5、用鹽敷一下就好了?
  是一個傳統的認識,一少部分人有效,但是不能使病情獲得痊癒。
  6、不吃辛辣?
  乳腺增生影響不大;最應該忌口的應該是雞肉、蜂蜜、花粉等,因為這些食品含雌激素水平較高,可加重病情。
  7、到婦科或內分泌科?
  乳腺病屬外科範疇,婦科一般處理子宮、卵巢、會陰部及盆腔等相關疾病,而內分泌科則以糖尿病、甲狀腺、骨質疏鬆等方向為主。因為乳腺疾病門診主要涉及乳腺癌的早期診斷,所以以上科室一般不治療該病。
  8、號號脈就可以了?
  很多人到中醫院看病認為號號脈就能包治百病,號脈確實在中醫臨床很重要,但更要的是臨床觸診,甚至彩超或鉬靶等現代檢測手段的檢查;畢竟大量的乳腺癌都隱匿在乳腺增生中,準確的早期診斷至關重要,需要活檢手術的必須要進行,避免誤診漏診。
  9、堅持吃一種藥就能治療好?
  乳腺增生的證型在月經前後是有變化的,經前主要是肝鬱為主,經期主要是血淤為主,經後主要是以腎虛為主,所以用藥是要根據具體情況調整的。另外,久治不愈的、伴隨腫塊或結節明顯的,多從痰從瘀論治,治療則更為複雜一些。所以,一味地服用一種中成藥是不可取的。建議定期複診,方能快速治癒。
  10、乳腺增生需不需要治療?
  有乳腺增生病史的一定要定期門診觀察,以防止病情出現變化。如果有乳腺癌家族史、伴隨有腫塊或結節的、疼痛明顯、單側乳房固定點疼痛、絕經後疼痛、持續性疼痛、乳頭溢液、乳房面板異常增厚等等,還是需要及時到醫院治療的。總之,既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要過度治療,更無必要恐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