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程旭鋒
  乳腺增生病的規範治療  患有乳腺增生病的女性,應特別注意乳房的保健,因為儘管不是每一個乳腺增生病患者都會發展成乳腺癌,但是兩者之間在許多方面都有一定的聯絡,所以,對乳腺增生病應一定程度的重視。 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乳腺外科程旭鋒
首先應注意改變生活中的一些環境行為因素,從根本上防止乳腺增生病的進一步發展。如調整生活節奏,減輕各種壓力,改善心理狀態,與人多溝通,緩解不良情緒;還要注意建立低脂飲食、不吸菸、不喝酒、多活動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注意防止乳房部的外傷等等。 在乳腺增生病的治療過程中,要積極配合醫生的診斷治療。應在自己信任的某醫院或某專科醫生處相對穩定地治療一段時間,不要頻繁更換,以免因醫生不瞭解全部病情而重複檢查或作出不正確的處理;

   乳腺增生病一般會選擇中醫中藥治療,中藥辨證治療乳腺增生病對疼痛的緩解率可以達到80%,對質地中等或較軟的增生腫塊可以起到明顯的縮小和消散的作用。且作用持續而穩定,病情不易反彈,副作用小。有良好中醫專業培訓的專科醫師往往根據月經週期對乳腺增生病進行辨證治療,這樣還可以較好地調節患者的內分泌狀況,不少患者在應用中藥治療乳腺增生病時發現,不但疼痛緩解,腫塊縮小或消失,月經週期也更規律,經色、經量也更正常。同時乳腺增生病的一些兼症如頭暈,口苦,潮熱,便祕,失眠等也得到改善。

   目前治療乳腺增生的中成藥較多,很多人照搬廣告給自己買藥吃。結果服藥後有些人有效,有些人卻感到更多的不適。這是為什麼呢?這因為中醫將乳腺增生這個疾病分為氣滯、痰凝、血瘀、衝任失調、氣虛痰凝、腎虛痰凝等多種證型,不同的證型的乳腺增生應用不同的藥物治療,並不是一箇中成藥就能治療所有的乳腺增生病。例如應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中成藥來治療腎虛型的乳腺增生病,可能導致會身體的不適或使病情進一步複雜;還有可能將乳腺癌誤認為乳腺增生病而耽誤治療。有些中成藥長期一味的不對證進行服用還會導致患者體質的變化,不是專業的醫師很難做到藥隨證變。

   在治療過程中,嚴格遵守一些宜忌原則,如服中藥期間應忌食生冷、油膩、腥發、辛辣等食物;有些活血化瘀藥物在月經期應停服;在治療過程中如出現感冒及各種感染性疾病時,先治療新出現的急性病,再治療乳腺增生病。

   如果乳腺增生病患者中的年齡較大、病史較長、腫塊較大且硬、腫塊與月經關係不甚明顯者,有乳腺癌家族史者,特別是曾經活檢證實為乳腺非典型增生者,比較容易發生惡變,所以這樣的患者應較普通增生的患者更為警惕,必要時可考慮手術活檢。 
   乳腺增生病患者還應注意的是要對疾病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既不可以無所謂的態度對待它,認為它不妨礙生活和工作而不予理睬;又不可過分緊張,總是害怕它會在某一天惡變成癌而惴惴不安。只有正確地看待疾病,才能做好疾病的康復保健,有效地防止乳腺癌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