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韓麗萍

     血小板減少,在手術中會有大出血,難以止血,DIC,失血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可能,那麼當一名血小板減少的患者必須要進行重大手術時,面對如此大的風險,醫生該如何制定治療方案呢?鄭州大學一附院婦產科韓麗萍

       下面來看看我們最近收治的這位患者:

       王某,女,65歲,以“絕經後陰道不規則出血2年,加重10天”為主訴入院,既往月經週期規律,經期長,53歲絕經。2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量多,似月經量,就當地多家醫院輸血小板治療未見好轉,當地醫院建議轉院。患者於10 天前再次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量少,色淡紅,無腹痛及腹脹,無頭暈、乏力、心慌、發熱。今為求進一步診治前來我院。彩超示:子宮內膜增厚約7mm,門診以“絕經後陰道出血查因”收入我院。患者於08年曾因血小板減少在我院行骨髓穿刺術未發現明顯異常,後在當地醫院反覆查血常規,血小板均低於正常值,間斷有鼻出血,牙齦出血,經多家醫院治療,血小板減少未見明顯好轉。兩年前在我院診治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婦科檢查:外陰:發育正常,已婚型;陰道:通暢,粘膜光滑,未見明顯異常分泌物;宮頸:正常大小,光滑,無接觸性出血及異常分泌物;子宮:質硬,正常大小,活動可,無壓痛;附件:雙側均為觸及明顯異常。

       患者入院後完善相關檢查,查體:身高158cm,體重90kg, 血壓:139/69mmHg,血糖14.5mmol.。血常規回示:白細胞2.6*10^9/L,血小板總數37*10^9/L,紅細胞3.53*10^12/L,血紅蛋白106.0g/L。宮腔鏡診刮病理回示:(子宮)考慮子宮內膜腺癌,診斷為:“1.子宮內膜癌2.高血壓病3.糖尿病4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和病理結果,治療方案可選擇手術或放化療等,但患者的血小板減少,最低時為2*10^9/L為放化療的禁忌。與家屬溝通後,家屬要求手術治療。但手術及麻醉風險很大,患者存在全血細胞減少,血小板低,高血壓,糖尿病等高危因素,術中及術後有可能出現出血過多,出血不止等,嚴重時出現失血性休克等嚴重危及患者生命。經血液科,心內科、內分泌科及麻醉科等多科室會診,積極治療控制血糖血壓和升白細胞、升血小板治療,並於術前給輸注血小板一個治療量,術前備血小板、備血,術中積極謹慎手術操作規範和步驟。因患者血小板低下且肥胖,手術方式選擇微創手術以降低切口出血及感染的風險.按照病情的需要,行“腹腔鏡下全子宮切除+雙附件切術+盆腔淋巴結清掃術+腹主動脈旁淋巴結清掃+腸粘連鬆解術”。手術順利,術後給予止血降壓,抗炎對症支援治療。患者在術後身體恢復良好,各項生命體徵平穩,術後一週出院。

        血小板減少的患者在大手術中可能會有大出血,難以止血,DIC,失血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況,當治療方案需要進行大手術並且選擇方案只能示手術時,通過縝密細緻的治療方案,是可以將危險性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的。血小板低的患者經過積極的術前準備,可以選擇腹腔鏡微創手術。(韓麗萍 胡慶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