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治醫師 嶽銘

  血管瘤是一種先天性脈管發育畸形,可生長於身體任何部位,包括體表、體內實質性臟器。隨著工業社會發展,環境汙染加重,血管瘤的發病率逐年增加,每次門診均有該疾病患者的就診,本文主要介紹體表血管瘤,也便於新爸爸媽媽們就診前對此病了解更多。

  一、病因:

  作為先天性疾病,血管瘤的病因目前不能完全明確,但大多數研究傾向於患兒體內產生雌激素過多,新生兒肝臟對雌激素的滅活功能較弱,導致體內激素水平增高,最終導致該疾病的發生。可能與環境汙染也有關係。

  二、分類:

  1、毛細血管瘤:它又可分為紅斑痣(不高出皮面,是由真皮淺層豐富的成熟毛細血管組成)和草莓狀血管瘤(凸出皮面,主要有真皮深層毛細血管血竇狀擴張組成);紅斑痣多在面部,也有位於軀幹、四肢者,生後不再繼續發展,終身存在,絕大多數無症狀,但隨著年齡增長,顏色逐漸變暗,影響美觀,可使病人心裡受到困擾。另少數生長在三叉神經眼支所支配之臉面區時,可能同時伴有顳葉、枕葉也有血管瘤時,可能會出現癲癇,此稱為Sturge-Weber綜合徵。草莓狀血管瘤發生率最高,可在出生時到生後數週之間發現紅色斑點,逐漸增大並高出面板表面。可在1-4歲之間逐漸消退,但也有到成年以後才消退的患者的報道,可不予處理,但有些患兒瘤體生長於眼眥、耳輪內、舌體、會陰等

  2、海綿狀血管瘤:由充滿靜脈血的靜脈竇組成,多生長於皮下,也可侵入肌肉,瘤體表麵皮膚色澤可正常或者暗藍色,觸診為柔軟腫塊,患處可有沉重和痠痛感。

  3、混合性毛細血管瘤:亦稱毛細血管海綿狀血管瘤,生後6個月迅速增長,可達很大範圍,具有極大的侵犯性,正常組織可受嚴重破壞,以致眼瞼、口脣、鼻或耳都被不斷擴充套件的血管瘤所覆蓋,腫瘤形態不規則,易發生破潰、出血、感染、壞死和疤痕形成,可堵塞鼻孔、遮蔽眼、耳、口脣,因而出現呼吸、飲食、視覺、聽覺等功能障礙。巨大的血管瘤內常滯留並消耗大量血管瘤、凝血因子和纖維蛋白原,使發生播散性血管內凝血,此即Kasabach-Merrit綜合徵。

  4、蔓狀血管瘤:是血管先天性畸形多發小多靜脈瘻引起,皮下隱約可見迂迴彎曲的血管搏動,可觸及條索樣擴張的血管,區域性溫度增高,一般不自行消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