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路太英

  熱療遠古就有,熱療技術正在逐步成熟,在腫瘤治療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熱療就是用加熱來治療腫瘤的一種方法,已成為繼手術、放療、化療和生物免疫療法之後的第五大療法,是治療腫瘤的一種新的獨立手段。熱療能夠有效的殺傷惡性腫瘤細胞,提高病人生存質量,延長病人生命,對人體正常組織無毒副作用,因而被國際醫學界稱之為“綠色療法”,專家稱之為“醫療春天到來的標誌”。 人體正常組織的動、靜脈系統在胚胎階段已配置完善,並有良好的體溫調控系統,受熱後,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大,將多餘的熱量帶走,而不發生損害。病變部位血管紊亂,血流緩慢,受熱後出現能量積聚,溫度較正常組織高3~5度,達到殺傷腫瘤細胞的目的。與放療、化療聯合應用可以提高療效。
  熱療的主要治療作用
  1、抗癌:癌腫區域溫度達43℃可抑制DNA、RNA和蛋白質合成;啟用溶酶體使癌細胞碎裂;啟用免疫系統增加細胞數量,增強吞噬細胞能力;熱能堆積作用對癌細胞處DNA合成期間有抑制增殖作用。
  2、抑菌:區域性組織溫度升高對不耐熱的病菌如淋球菌、肺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有利於炎症消散吸收。
  3、止痛:內生場熱療對中樞神經和外周感覺神經有增強抑制作用,減少區域性酸性滲出物質,消除代謝廢物、降低橫紋肌緊張度,起解痙止痛作用。

  4、抗炎:熱效應能使區域性組織血管擴張、血液和淋巴迴圈增強,改善迴圈,增強組織通透性,保障組織營養,促進炎性分泌物吸收,有利於組織再生。
  新開展的專案有:
  1、深部熱療:主要治療人體胸腔、腹腔、盆腔等部位的原發、復發及轉移的各種惡性實體腫瘤,如肺癌、消化道腫瘤、乳腺癌、惡性淋巴瘤、婦科腫瘤等,以及術後存在的亞臨床病灶。慢性炎症、神經痛、周圍神經損傷、多發性硬化等疾病的治療。
  2、熱灌注化療:主要治療肺癌、癌性胸腔積液、消化道腫瘤、癌性腹腔積液、惡性淋巴瘤、乳腺癌、各種肉瘤以及胸腔、縱膈、腹腔、盆腔和四肢的原發與轉移的腫瘤;配合胃癌、腸癌、卵巢癌、宮體癌手術切除後的熱清掃治療,預防術後腹腔瀰漫性擴散轉移。
  3、微波治療:主要治療表淺的較為侷限的惡性腫瘤及各種良性病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