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侯仰韶

  利用加熱治療腫瘤的發展歷史

  加熱治療腫瘤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古埃及一名叫EdwinSminth的醫生在文稿中記載過曾用加溫方法治療乳腺腫瘤。古希臘名醫Hippocrtes也曾用加熱法治療過腫瘤。1866年一位名叫Busch的醫生髮現一名患面部軟組織肉瘤的患者感染丹毒而發燒至40℃後腫瘤奇蹟般消退。進入二十世紀加熱治療腫瘤迅速發展。美國為驗證加熱治療腫瘤的療效,於1977~1983年組織國內多家醫院觀察了數千名患者,最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1985年美國FDA(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熱療用於腫瘤的治療。目前美國、中國、日本和法國等許多國家已生產並投入臨床使用熱療多年。但用於腫瘤治療的熱療機與用於良性疾病的“理療”、
“熱療”存在本質上的差別,切不可混為一談!

  射頻熱療為什麼能治療腫瘤?

  腫瘤組織內的血管具有以下特點:①血管結構粗糙紊亂、迂曲扭轉;②小血管無肌層,缺乏彈性、易破裂;③毛細血管實際上是血竇狀隙,平時處於開放狀態,溫度上升時血管不擴張,血流量不增加;④腫瘤壓迫血管易形成閉塞;⑤血管神經感受不健全,對溫度反應差,等。因此腫瘤的血流速度慢、血流量低,通常只有正常組織的10%,不易散熱,因此加熱後溫度可高於正常組織5―10度。當腫瘤組織溫度上升到有效治療溫度並維持一段時間時,引起腫瘤細胞生長受阻與死亡,而對正常組織細胞則無明顯損傷和副作用。熱療還可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配合放、化療能發揮很好的協同效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