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曾維銓

  小兒腦癱如能早期發現並進行診斷與干預,就能夠減輕患兒的殘疾程度。如何早期發現腦癱呢?目前我們可以通過以下5種症狀來儘早發現腦癱:

  1、出生前、出生時及出生後,發現有腦癱的高危因素。如懷孕期感染、風疹、嚴重妊高症,小兒出生時窒息,早產兒,嚴重黃疸,小兒出生後顱內出血等。

  2、小兒出生後哺餵困難,如吸吮無力,哭聲弱或多哭,易受驚嚇。

  3、過分安靜,主動運動少。

  4、運動發育落後。如3個月到4個月大的小兒俯臥位不能豎頭或抬頭不穩,4個月仍不能用前臂支撐負重,扶站時以足尖著地或兩下肢過於挺直、交叉等。

  5、經常出現異常的肌張力和異常的姿勢,如雙手屈指內收,雙拳緊握,前臂內旋,頭頸後仰等。

  如果家長髮現小兒有上述症狀,應立即到正規醫院進行篩查診斷,必要時需進行智力測試。如果確診腦癱即可著手安排康復治療。我院不久前曾接診一位九歲的腦癱患兒,呈典型的痙攣型腦癱症狀:足尖著地、剪刀步態,無法奔跑,只能在家人扶助下緩慢而小步前行。我很是為其惋惜,因為他這種型別的腦癱其實是最容易治療的:在早期得到確診後進行康復,然後適當的年齡(目前一般選擇在2.5歲~6歲)為其進行解除痙攣手術,術後根據肌張力降低的程度考慮是否需要進行二次矯正手術,如果一切恢復良好就繼續接受康復治療,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我們所說的解痙手術目前多使用效果明顯的FSPR術(即功能性選擇性脊神經後跟離斷術),就是通過對脊髓神經後根的處理,全面調整患者的肌肉張力,使痙攣肌肉的肌張力盡量接近正常狀態。而這位患兒就是因為家人的疏忽,沒有在早期得到病情的確診以至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使今後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在此要再次提醒孩子有過難產、早產、黃疸、缺氧等出生異常情況的家長,必須牢記上文中所提到的這五大症狀,如果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類似表現就應立即送至正規醫院進行篩查,這樣萬一確診為腦癱的話,還能得到及時醫治,那孩子的病情也將得到最大的減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