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 主任醫師 吳紀珍

  肺栓塞是指各種栓子進入肺迴圈,阻塞了肺動脈或其他分支,引起肺迴圈障礙的一種綜合徵。肺栓塞的臨床症狀不典型,有的表現突然咳嗽、呼吸困難,有的頭痛、頭暈;有的表現“癲癇”發作,還有的腹部疼痛;也可以表現來勢凶猛有生命危險。肺栓塞前期症狀不明顯,突然發病,因此稱為“沉默殺手”!目前對肺栓塞的診斷已不再困難,關鍵是要提高對肺栓塞的診斷和預防意識。

  我們知道,患者常常因為心衰、腦血管疾病癱瘓、肺部疾病呼吸衰竭或骨折等導致活動受限或長期臥床而併發肺栓塞。但是,在臨床工作中我們觀察到:在同等情況下,有的患者在數天或數週內併發肺栓塞,有的病人臥床數年或十餘年也不發生肺栓塞。究竟什麼原因呢?我們要從易栓症說起。

  易栓症不是單一疾病,是指由於先天性抗凝物質不足或存在後天各種原因導致血管壁損傷或血流緩慢、血液高凝狀態而容易發生血栓栓塞的狀態。

  先天性抗凝物質不足與遺傳基因有關,後天因素包括:

  1、疾病如腫瘤、下肢靜脈曲張、靜脈留置針、心腦血管病長期臥床或久坐輪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2、不良生活習慣如:在家坐椅子出行坐車子、久坐忘我的麻將及遊戲等。

  有血栓遺傳性因素的患者,加上後天任一或多個獲得性的因素就很容易發生肺栓塞。如果發現患者具有後天獲得性危險因素,比如:高齡、絕對臥床大於3天、肥胖。下肢靜脈曲張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就要檢查患者遺傳方面的因素,比如: 凝血五因子基因、凝血酶原基因、凝血13因子基因、血漿纖溶酶原啟用物抑制劑-1基因、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酶基因、葉酸基因、蛋白C基因、血栓調節蛋白基因,如果以上任一基因有異常,就可以預測患者容易發生肺栓塞,從而及早給予預防;一旦發生了血栓,那麼抗凝的療程也要延長甚至終身抗凝。所以基因的檢查給肺栓塞的預防和治療都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