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治醫師 牛坡

一、簡介

朗格漢斯細胞組織細胞增生症(Langerhans Cell Histocytosis, LCH)是一種組織細胞的異常分化,組織學上以骨質破壞、朗格漢斯細胞(Langerhans cell)增生及嗜酸性細胞浸潤為特點。1987年以前曾命名為組織細胞增生症X,包括嗜酸性肉芽腫(Eosinophilic Granuloma, EG)、韓-雪-克氏病(Hand-Schűller-Christian Disease)和勒雪氏病(Letterer-Siwe Disease)。河南省人民醫院放療科牛坡

1.分類  嗜酸性肉芽腫最為骨科醫師所熟悉,也最為常見。EG指單發的骨LCH,預後最佳;多發少見(圖1)。韓-雪-克氏病是骨缺損伴有內分泌異常(典型表現為三聯症:眼球突出、尿崩症和顱骨的溶骨性破壞)。勒雪氏病為伴有內臟損害,預後不佳。

2.發病機制

3.發病率  LCH發病率約為1/150萬,其中79%為單發的EG,7%為多發的EG,14%屬其它型別LCH。LCH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好發年齡為5~10歲。近年國外大宗病例報告成年發病比例遠比想象的高,約為39%-58%。在成年患者中,男女比例高達5:1。

4.分佈  故脊柱嗜酸性肉芽腫少見,佔LCH骨性損害的6.5~25%,

5.預後  脊柱嗜酸細胞肉芽腫預後良好,單個病灶可自愈,複發率很低,北醫三院隨訪的30例頸椎LCH(隨訪率:85.7%),平均隨訪53.5個月,未見覆發病例。多發脊柱LCH的複發率僅為3.6%。

二、診斷  對於脊柱LCH的診斷,診斷原則仍應為“臨床表現+影像所見+病理活檢”的三結合。

1.臨床表現   脊柱LCH缺乏典型的臨床症狀。80%患者首診時訴區域性鈍痛、活動受限,無神經症狀。少數患者有發熱,還有部分患者因脊柱後凸或側彎畸形、脊柱病理性骨折或其它部位LCH表現而發現本病;37%的頸椎LCH可表現為斜頸。

部分患者因病灶刺激或壓迫脊髓或神經根,出現感覺、運動功能障礙等。

2.影像學檢查:患兒早期往往是椎體溶骨性改變,接著是壓縮骨折-形成“扁平椎”

3.病理檢查  穿刺活檢有效率高達94%。鏡下典型LCH的特徵是大量Langerhans細胞成片塊狀增生及多量嗜酸性粒細胞浸潤(侷限性肉芽腫形成),可混有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和漿細胞。電子顯微鏡下所見特異的Birbeck 顆粒,或免疫組織化學檢查示特異性抗原CD1a 和S-100陽性,是重要的診斷依據。

絕大多數EG患者預後良好,通過保守治療均可獲得滿意療效。治療主要採取手術切除腫塊,術後加用放療,也可單獨用放療。

兒童一組常見的腫瘤叫組織細胞增生症X,包括韓-雪-柯氏病、勒-薛氏病、嗜酸細胞肉芽腫,後者是這三種疾病中最好治,預後最好的疾病。放射治療一般可以根治。而且,兒童放療劑量極低,對影響骨的發育成長影響較小。如果全身多發,需要做化療。

本病常與淋巴細胞增生性嗜酸細胞肉芽腫相混淆,臨床上必須有病理診斷才能區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