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偉

       非哺乳期的乳房炎症目前命名比較混亂,如乳腺導管擴張症、肉芽腫性乳腺炎、漿細胞性乳腺炎等,目前比較傾向於漿細胞性乳腺炎。屬中醫“粉刺性乳癰”範疇,是一種以導管擴張、漿細胞浸潤為病變基礎的慢性乳腺炎症性疾病。患這種病的病人多有乳頭凹陷史,疾病也多發生在非哺乳期。病程較長,可反覆發作。早期可有一側或雙側乳頭漿液性排液,有時在乳頭或乳暈下形成邊界不清的小結節。病程發展時區域性可出現紅、腫、痛等症狀,並在乳暈周圍或乳腺實質出現腫塊,亦可出現面板粘連、乳頭回縮、區域性水腫以及腋窩淋巴結腫大等徵象,易誤診為乳腺癌。有時腫塊逐步軟化形成膿腫,穿破後形成經久不愈的瘻管。該疾病發病率近年來增高明顯,屬於乳房部位的疑難疾病,對於女性的傷害程度僅次於乳腺癌。很多基層醫院或非乳腺專業的醫生不熟悉該病,這時候就很容易誤診為普通的炎症或腫瘤,從而延誤病情。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乳腺外科王偉

       對於漿細胞性乳腺炎的治療,在綜合性醫院都採用或是直接開刀手術,或是應用大劑量抗生素或激素甚至是抗結核藥物,但這往往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很多女性正值中年,因為反覆發作後多次手術,甚至最終失去乳房;很多病人病情反覆形成慢性瘻管,長達數年不愈,給病人造成了巨大的身心痛苦。

       我們採用中西醫結合的綜合療法治療漿細胞性乳腺炎取得滿意療效。中藥應用清熱利溼,益氣養血等扶正驅邪的治療原則,配合中藥膏藥如意金黃膏外敷,以及理療等治療,使腫塊縮小以至消失,瘻管癒合,將炎症在7-15天內侷限,在彩超下暴露出瘻管,然後行瘻管切除、乳頭矯形手術,出院後繼服用中藥2-3個月,防止復發,徹底治癒該病。我們採用的治療方法治療過程簡單、損傷範圍小、痛苦少、疤痕小,治療徹底,而且可完整保持乳房外形,維持其正常生理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