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趙慧朵

  及時正確地進行乳房檢查,對於乳房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具有重要意義,乳房檢查的體位可採用坐位和仰臥位。

  望診

  患者坐位,將兩側乳房完全顯露。觀察乳房的形狀、大小是否對稱;乳房表面有無突起或凹陷;乳頭的位置有無內縮或抬高;乳房面板有無發紅、水腫,或橘皮樣、溼疹樣改變等;乳房淺表筋脈是否怒張;乳房面板如果有凹陷,讓患者兩臂高舉過頭,或用手抬高整個乳房,則可使凹陷部分更為明顯。

  觸診

  根據需要選擇坐位或臥位。先檢查健側乳房,再檢查患側,以便對比。正確的方法是四指併攏,用指腹平放在乳房上輕柔觸控,且勿用手指去抓捏,否則會將捏起的腺體組織錯誤地認為是乳腺腫塊。其順序是先觸按整個乳房,然後按照一定順序觸按乳房的四個象限:內上、外上(包括腋尾部)、外下、內下象限,繼而觸按乳暈部,擠壓乳頭看有無液體從乳竅溢位。最後觸按腋窩、鎖骨下級鎖骨上區域。

  觸診注意事項:

  1、發現乳房內有腫塊,應明確腫塊的位置、數目、形狀、大小、質地、邊界、表面情況、活動度、有無壓痛等;

  2、鑑別腫塊是否與面板粘連,可用手指輕輕提起腫塊附近的面板,以確定有無粘連;

  3、檢查乳房的時間,最後選擇在月經來潮的第7-10天,這是乳房生理變化的相對平穩時期,如有病變容易被發現;

  4、確定一個腫塊的性質,還需要結合年齡、病史及其他輔助檢查結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