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陳小兵

        癌症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癌症實際上是由多種因素長期綜合作用而產生的,絕非單一因素所致。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分析了大量的研究資料之後,指出癌症實際上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也就是說,癌症是由於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長期作用而引起的疾病,這類疾病還包括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等。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歸納為以下四種:河南省腫瘤醫院內科陳小兵

  1.不合理的膳食: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步入了單純追求味覺享受的誤區。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或愛吃什麼就吃什麼,是一種典型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2.吸菸:吸菸是人類的一種不良行為,它對健康可以構成多種危害,不僅會導致患癌症,而且也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率。

  3.心理緊張和壓力:社會心理因素與癌症的關係,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心理因素是指人在對工作、生活、疾病等環境背景中表現出的情緒反應。研究表明,各類心理因素在癌症的發生、發展和轉移過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4.缺少運動: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繁重的體力勞動逐漸被腦力勞動所代替。電子計算機和電視的發明,幾乎改變了一代人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現在人們出門有汽車,上樓有電梯,辦公現代化,家務勞動社會化,乃至現代人連走路都越來越少。所以我們不得不呼籲:生命在於運動。

  ● 癌症實際上是一種生活方式病,科學的膳食、不吸菸、少飲酒、保持心情愉快、堅持體育鍛煉是最現實、最經濟的預防癌症的方法

  ●對於癌症患者的忌口,需要因人而異,因病而異,因治療方法而異

  ●腫瘤患者應該掌握的五大營養原則

  近年來,癌症已成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我國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200萬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約150萬人,癌症的發病率還在以每年2.5%的速度不斷增加。國際癌症研究中心2005年10月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根據目前癌症的發病趨勢,到2020年全世界癌症發病率將比現在增加50%,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人數將達到1500萬人。

  面對如此可怕的資料,我們該怎麼辦?而那些不幸罹患癌症的人又該如何安排自己的飲食?

        如果人們能不吸菸、選擇合理的膳食、從事適度的體力活動以及儘量減少對不良環境因素的暴露,就有很大可能避免癌症的發生。研究表明,改變膳食可以預防50%的乳腺癌、75%的胃癌和75%的結直腸癌。專家提醒大家,科學的膳食、不吸菸、少飲酒、保持心情愉快、堅持體育鍛煉是最現實、最經濟的預防癌症發生的方法。

  食物無好壞,搭配有優略;忌口要因人、因病、因用藥而異

  那些已經得了腫瘤的患者,調整好心態,合理安排好飲食,對癌症的治療也是很有幫助的。曾經有患者擔心營養豐富會為腫瘤的生長提供更多的養分,因此主張"飢餓療法",想把腫瘤細胞"餓死",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研究表明,約有5%的癌症病人在確診時已伴有營養不良。其原因就在於,癌症患者對蛋白質和熱量的需要比正常人高25%~50%,良好的營養可增強癌症患者的抗癌能力,減少感染性併發症,延長生存期。因此,營養不良對病人康復極為不利,健康人需要營養,癌症病人更需要加強營養,但是飲食結構要合理,不應限制飲食。

  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中經常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忌口。關於忌口,中醫和西醫都有一定的道理和經驗,例如,不吃黴變的食物,不要過量飲酒,不要過量食用熏製和燒烤食品,是從現代科學的角度提示人們這些食品易致癌。

  對於癌症患者的忌口,需要因人而異,因病而異,因治療方法而異。

  因人而異:是指根據病情的寒熱屬性選擇食品。如患者以寒症為主,則應忌梨、西瓜、鴨、鵝等涼性食品;如患者以內熱為主,則應少吃羊肉、狗肉、鹿肉、黃鱔、辣椒等熱性食品;如患者脾胃陽虛,則應忌食粘、冷、滑、膩之品,如銀耳、葵花子、年糕等;如患者脾胃陰虛,則應少吃煎炒乾果、生蔥、辣椒、胡椒等。

  因病而異:是指所患病種應忌口有些食物,如胃癌患者忌食熏製食品、刺激性調料等;食道癌患者忌食過熱飲料、酒;肝癌患者應忌食硬、油炸、刺激性食品和酒;乳腺癌患者,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忌飽和/動物脂肪及酒;腸癌患者忌酒精、加工肉食、飽和/動物脂肪;肺癌患者忌菸酒、刺激性食物;前列腺癌患者忌食含雄激素的食物如海馬、鹿茸、韭菜及韭菜花;膽囊癌患者則忌食高脂肪、酒、油炸食品,並避免暴飲暴食。

  因服藥情況而異:還有一種忌口,是根據癌症患者的服藥情況而異。如在服用健脾和胃、溫中補氣藥時,應忌食生冷、滑腸之品;服用補藥人蔘時,應忌食蘿蔔、萊菔子等。

  腫瘤患者應掌握五大營養原則

  由此可見,飲食與養生與疾病的康復密切相關,特別是慢性病及腫瘤患者,更應科學地安排好合適自己病情的飲食知識。總的來講,腫瘤患者應該掌握以下五大營養原則:

  1.注意膳食平衡:膳食平衡是維持機體免疫力的基礎,普通食物是機體營養素的最好來源,對於存在營養不良等臨床情況的患者應進行個體化的營養治療。

  2.食物多樣化、搭配合理化:要保證攝取均衡全面的營養,每日食物多樣化是必需的,即按照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展示的五大類食物的比例進行搭配。

  3.少量多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對於放、化療及手術後的病人,由於消化功能減弱,增加進餐次數可以達到減輕消化道負擔,同時增加食物攝入量的目的。

  4.不宜過多忌口:忌口應根據病情、病性和不同病人的個體特點來決定,不提倡過多的忌口。一般患者需限制或禁忌的食物有:油炸、煙燻燒烤、辛辣刺激、油膩生硬的食物等。

  5.多選擇具有抗癌功效的食物:多吃蔬果類(如蘆筍、胡蘿蔔、菠菜、西紅柿、薯類、獼猴桃等)、大豆及其製品類、食用菌、堅果、海藻類、薏米、牛奶、雞蛋等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