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王振濤

  心臟正常激動起源於竇房結,沿著傳導系統下傳,在一定時間範圍內依次抵達心房和心室,使心臟收縮和舒張。如果竇房結激動異常或激動產生於竇房結以外,激動的傳導緩慢、阻滯或經異常通道傳導,就會出現心律失常。因此,心律失常是由於心臟活動的起源和(或)傳導障礙導致心臟搏動的頻率和(或)節律異常。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組疾病。它可單獨發病亦可與心血管病伴發。由於其發病可突然發作而致猝死,亦可持續累及心臟而衰竭,故掌握其發生、發展規律及其防治措施實為重要。

  心律失常的預防十分重要,要做到以下幾點:

  1、生活規律、起居有常,切勿過勞、精神緊張、經常熬夜等,平時要做到適當體育鍛煉,保持標準體重。

  2、要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情緒激動,要培養廣泛的興趣,自尋樂趣,經常調節情緒,使自己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情。

  3、積極預防和治療引起心律失常的基礎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種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控制和預防風溼活動,禁菸限酒,避免受涼、細菌感染等。

  4、如發現出現心律失常的臨床症狀,應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積極治療,防止拖延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和不可逆的併發症。

  心律失常的飲食保健:

  1、心律失常吃哪些對身體好

  (1)應供給富含VitB、VitC及鈣、磷的食物,以維持心肌的營養和脂類代謝。應多食用新鮮蔬菜及水果,以供給維生素及無機鹽,同時還可防止大便乾燥。

  (2)多食含纖維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甘薯、芹菜等。

  2、心律失常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限制熱量供給。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25~35卡,身體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給。

  (2)限制蛋白質供給,一般按每日每公斤體重1~1.5克供給,出現心衰及血壓高時,蛋白質應控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以內。

  (3)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動物油、肌肉、蛋黃、螃蟹、魚子等。

  (4)禁用刺激心臟及血管的物質,如菸酒、濃茶、咖啡及辛辣調味品。慎食脹氣的食物,如生蘿蔔、生黃瓜、圓白菜、韭菜、洋蔥等,以免胃腸脹氣,影響心臟活動。

  (5)限制鹽及水的攝入。尤其對有水腫的患者,更應嚴格控制。有水腫和心力衰竭者,飲食中不得加鹽和醬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