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季曉林

  睡眠中打鼾不只是噪音影響他人,更為有危害的是直接影響自身的睡眠質量,同時干擾睡眠時的呼吸,嚴重的還引發睡眠中發生疾病。假如一晚之內短暫呼吸暫停(小於10秒)超過5次,是個危險訊號。 睡眠時呼吸不好,輕微者是長期影響睡眠質量,往往感覺自己已經沉睡好久,實際上只得數分鐘,在這數分鐘內,大腦不能完全休息。而暫停呼吸指數超過危險水平的人,假如加上年齡、心臟問題或其他突發症狀,就有在睡夢中誘發心腦疾病甚至發生窒息的可能。 。

  打鼾原因,通俗的講是人在穩定入睡後,尤其是深睡時,全身肌肉鬆弛,呼吸道受阻或不順暢,身體自行作出調整,以“強制手段”來進行呼吸而發出鼾聲。如懸雍垂下垂(即口腔中的小舌,也稱懸雍垂,喉嚨中間那點小肉)、舌根後墜、呼吸道受阻、年紀大、肥胖等,都是造成睡覺時打鼾的原因,30歲到35歲約有20%男性,女子則只有5%。到了60歲,男子打鼾人數可以增至60%,而女性由原來5%增至40%,除了年齡,體重也是打鼾的另個原因。肥胖的人,頸部臃腫而導致上呼吸道受壓變窄,容易導致因呼吸困難而引起打鼾。酒醉、服食鎮靜劑,入睡後肌肉更鬆弛,也會引起打鼾。如果下頜較窄小,也容易打鼾。打鼾可有家族遺傳性(多數是上呼吸道解剖結構異常,譬如說,舌頭和舌後根長得特別大),

  打鼾防治方法,理論上說是難以單純用藥來醫治的,對於有輕微打鼾現象的人,可通過改善生活及睡眠的習慣來改善狀況:

  1、枕頭稍高。儘量使頭部和呼吸道保持平直狀態。不宜過高,以免影響頸椎的勞損;

  2、保持側睡,避免仰睡,因仰睡時口腔後部軟顎會隨重力下沉、舌根後墜、阻礙上呼吸道;

  3、不讓鼻子有阻塞現象。有些藥物滴鼻劑,雖然對生理性因素打鼾者作用不大,但對偶發性打鼾者有一定改善能力;另有一些鼻腔的疾病需要通過手術治療,以上都可以請五官科醫師幫助診療。

  4、睡眠時不要養成用口腔呼吸的習慣。

  5、不過度疲勞、不醉酒、不服食鎮靜劑或安眠藥。

  很早以來人類就知道打鼾可以根據上呼吸道的物理結構狀況加以適當改善。中世紀時代西方人使用打鼾球(Snore Ball)。即睡時在背後綁一硬球,只要一仰躺,就會不舒服而改成側睡。但這辦法也許打鼾是減少了,但是以犧牲睡眠為代價的,如果打鼾是由於上呼吸道天生狹窄嚴重,就是側睡也改善不了。還有使用另一種叫作“下巴套子”(Chin Strap)的器物,古人以為把下頜緊緊箍住就能天下太平。但效果也不好,因為打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在一些使用者反而因為呼吸不順暢而掙扎醒來。

  目前為止在全球範圍內,打鼾的治療注要是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方法有多種,要由神經科和五官科醫師共同來想辦法,根據患者的具體問題選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既然打鼾是因為上呼吸道狹窄而引起,那麼把上呼吸道的空間改得較寬闊,就能讓呼吸順暢,最直接的方式,或許就是動手術。先要從睡眠分析開始,可以是割除扁桃腺,或熱切除懸雍垂,或熱切除舌頭後方軟顎,有時耗上了好多時間來觀察治療,上呼吸道狹窄情況可能無法靠小手術改善。人們不斷的探尋簡單創傷小的治療方法如近代的鐳射熱切技術簡便易行,用鐳射手術槍,把鼻腔後方的軟組織、口腔後面上方的軟顎組織、口腔後方的舌頭末端逐樣“燒掉”,那麼就能讓出一個更大的上呼吸道空間來。熱切除手術,每項都不會超過一小時,當然不是一次都做完,每次可以選擇一項切除目標。 還有一種下頜(下巴)向前拉的手術,把人的下頜整個向外拉出幾公分,那麼就能在口腔後方增加一個比較寬裕的空間,求得呼吸道順暢無阻。這個手術是“一次性”的“大工程”手術,95%以上都不再打鼾,但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手術過後,打鼾是治好了,但是術後容顏也許會有一點變形的影響。

  當代高科技推出俗稱“呼吸面具”(Nasal Mask)的小型家用呼吸機,比較的安全可靠,避免手術帶來的痛苦,特別是高齡的患者。使用者除了臉上套著一副像防毒面具那樣的東西,床邊放置一臺電動、低噪音、自動控制的小型呼吸機。在這兩者之間,還得有一條粗軟呼吸管連線。不少的打鼾患者使用後改善了身體的不適,睡眠也明顯的改善。我們醫院已經開展睡眠分析和鼾症的診療工作,可以針對各種與睡眠有關的問題提供診斷治療的依據,如睡眠障礙,睡眠呼吸問題、心腦血管相關問題,癲癇等。我們的工作團隊是由神經內科、呼吸內科,五官科等技術專家組成,聯合為患者提供提供服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