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鄭振宇

  慢性鼻竇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多發於老年人和青少年,以青少年居多。“我們看到,有些孩子長期拖著長長的鼻涕,就可能是該病的常見症狀表現了。”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振宇博士說。近期,一項針對鄭州市中學生的調查表明:初中生髮病率高達15%,高中生也有近10%。

  該病對青少年危害很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久而久之,還會導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影響學習。而現在中學生的學習緊、任務重,在上課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到醫院治療。平常在校期間的預防,只有靠自己。許多青少年在學校的時間預防、保護做的不夠好,鼻竇炎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發作。因此,每逢暑假、寒假,就會有大量家長帶著孩子來耳鼻喉科就診。

  “很多家長心情很急,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通過手術一下子將病徹底治癒,這種想法我們可以理解,但這是不切實際的。”鄭振宇博士說。因為,鼻粘膜的位置很特殊,它位於呼吸道的門戶,每天都要接觸到空氣、灰塵等各種外界刺激,而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竇口阻塞導致鼻竇內的感染。

  而且,手術是把鼻腔內的結構恢復到正常,使鼻腔內氣流通暢,保證正常的呼吸。但是鼻竇炎的致病因素並不能通過手術的方法清除掉,空氣、灰塵中的細菌隨時存在,想要完全避免也不太可能。“受涼、感冒、營養不良等各種因素都會導致鼻竇炎的再次復發。”鄭振宇博士告訴記者。

  “手術治療能解決關鍵問題,特別是鼻腔鼻竇結構異常,見效快,但圍手術期的非手術治療也很重要。”鄭振宇博士指出。鼻竇炎手術前也最好接受一週至二週,至少也要三天的鼻腔區域性用藥、口服藥、上頜竇穿刺沖洗等保守治療。“這樣做不是無關緊要的,而是非常必要的”。這些治療在手術後有利於傷口全面癒合,避免復發;而在手術前可以減輕患者的病情。病情減輕了,手術創傷也會小一些;手術創傷小一些,傷口癒合的也會快一些。

  “手術後半年到一年,患者還要堅持藥物治療,定期到醫院隨訪處理創面。”鄭州宇博士提醒,有些患者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沒有堅持按時用藥,沒有定期隨訪處理創面,導致鼻腔內的手術創面該長的地方沒長好(癒合延遲),不該長的地方卻長住了(鼻腔粘連)。這樣就帶來了新的問題造成鼻子再次阻塞,不得不再次治療。如此一來,不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還給治療帶來了困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