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翟紅印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醫學上簡稱HIE,是指胎兒在子宮內或分娩時窒息所引起的腦損傷,輕者可不留後遺症,嚴重時可造成神經系統後遺症。大約每300名足月新生兒中會有1名患HIE。早產兒發生率更高,大約10人中就有1人患HIE。儘管國際上產科界在分娩時已廣泛採用新生兒新法復甦,使新生兒窒息的發生率明顯下降,但HIE的發生率下降不明顯。專家認為,因為有些新生兒窒息主要與胎兒自身疾病有關,如宮內感染、先天性肌無力、先天性心臟病、早產等,新法復甦對這些窒息的新生兒無能為力。

  國際上對新生兒HIE的診斷有嚴格標準,必須要符合以下四條才能診斷:

  1、出生時臍動脈血氣酸度小於7.0;

  2、出生時何氏評分1分鐘時低於3分;

  3、在出生12小時內出現神經系統症狀;

  4、伴有其他器官的損傷。

  頭顱CT片對HIE的診斷價值不大,如無病史,單獨從CT片上是無法下HIE診斷的。根據患兒病情的輕重可將HIE分為輕、中、重三度。輕度者神志清楚,表現為過度興奮、哭鬧;重度者可處於昏迷狀態,各種深、淺反射消失。根據這一診斷標準,發達國家的綜合性大醫院中診斷為中度和重度的HIE新生兒為數不多,每年大約只有3―5例,與我國同類醫院相比這一數字要低得多,其原因之一與診斷標準過鬆有關。

  輕度HIE患兒不必給予過多的干預,基本上都能自行恢復,不留後遺症。但中度或重度HIE患兒,死亡率高,倖存者也大多留有運動障礙、智力障礙和癲癇等後遺症,必須儘早送至醫療技術和裝置良好的醫院給予及時準確的處理才有可能挽救患兒生命。危險期過後,要堅持到醫院隨訪,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長期的功能訓練,有可能減輕HIE的後遺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