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治醫師 劉延華

  因為在醫院工作,所以經常會有人打聽,某某熟人有病需要做手術,給推薦一個好點兒的醫生吧。其實,由於現在醫學分科越來越細,隔行如隔山,如果不是非常熟悉的話就很難知道哪個醫生手術做的漂亮。

  比如說,你一個心外科醫生再怎麼也很難知道哪個大夫卵巢癌手術做的好,對不?你醫院工作的都很難知道,何況是外行人,他們到了醫院往往只會看到哪個醫生的年紀大小、職位高低、在哪裡上學、畢業等等,而具體的手術操作無論如何也沒法知道的。

  但是總有人對整個醫院甚至整個地區的外科醫生都會有比較清楚的瞭解,這個人就是麻醉醫生。

  如你所知,現在的外科醫生是離不開麻醉醫生的(如果你瞭解歷史,在初期外科醫生都是兼職麻醉的,甚至現在有些偏遠地區的外科醫生都是自己打好麻醉再上手術檯給病人開刀),他們在一起的時間簡直比和各自老婆待得時間都長,簡直就是兩個好基友啊。外科醫生治病,麻醉醫生保命,麻醉師並不是給了麻藥就沒事休息了,而會在手術全程守護病人的安全,監測各項生命體徵。

  待得時間長了,自然對外科醫生手術操作的快慢,手術做的是否漂亮,術後併發症的多少,切口能否一期癒合,是否對病人認真負責,都是極為了解的。

  打個比方說吧,同樣是腫瘤的手術,有的病人術後沒有多長時間就復發很快人就不行了,有的醫生的病人術後卻能夠長期生存,排除一些病人的因素(腫瘤分期、惡性程度等),手術的因素對預後還是很有影響的(腫瘤切除的是否徹底,淋巴結是否規範的清掃等等)。

  具體到我的專業心臟外科,也有很大的不同,金標準當然就是死亡率啦,具體的比如切口部位以及長短、體外迴圈(心臟停跳)的時間、出血量的多少,切口一期癒合率等等,在不同的手術組是有差別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